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注会财管讲义: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利益相关者的要求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培训视频 2020年5月1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二节 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利益相关者的要求

点一】财务管理的目标(★)

(一)利润最大化

1.观点

利润代表公司新创造的财富,利润越多说明公司的财富增加越多,越接近企业的目标。

2.局限性

(1)没有考虑利润的取得时间。

【提示】今年100万元利润(价值更高)与明年100万元利润实际价值不同。

(2)没有考虑所获利润和投入资本额的关系。

【提示】投资1000万元实现100万元利润与投资500万元实现100万元的利润不能简单比较。

(3)没有考虑获取利润和所承担风险的关系。

【提示】100万元利润全部转化为现金(风险更小)与100万元利润全为应收账款不能简单比较。

3.结论

(1)如果投入资本、利润取得时间、承担风险相同,利润最大化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观念。

(2)许多公司都把提高利润作为公司的短期目标。

(二)每股收益最大化

1.观点

把公司的利润和股东投入的资本联系起来,用每股收益(或权益净利率)来概括公司的财务管理目标,以克服利润最大化目标的局限性。

2.局限性

(1)没有考虑每股收益的取得时间。

(2)没有考虑每股收益的风险。

【提示】与利润最大化目标相比,每股收益最大化的优点是反映了利润与投入资本的关系。

3.结论

(1)如果每股收益时间、承担风险相同,每股收益最大化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观念;

(2)许多投资人把每股收益作为评价公司业绩的关键指标。

(三)股东财富最大化

1.观点

增加股东财富是财务管理的基本目标,这也是本书的观点。

2.股东财富的衡量

(1)股东财富可以用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上市公司可表达为:股数×股价)来衡量。

(2)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

=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东投资资本

【提示】股东财富的增加,称为股东权益的市场增加值,是公司为股东创造的价值。

3.股价最大化

股东投资资本不变时,股价最大化与增加股东财富具有同等意义。

【理解思路】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数×股价)-股东投资资本

4.企业价值最大化

(1)假设债务价值不变,增加公司价值与增加股东权益价值具有相同的意义。

【理解思路】企业价值=股东权益价值+债务价值

(2)假设股东投资资本和债务价值不变,企业价值最大化与增加股东财富具有相同的意义。

【理解思路】

企业价值=股东权益价值+债务价值

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东投资资本

【例题1·单选题】在股东投资资本不变的情况下,下列各项中能够体现股东财富最大化这一财务管理目标的是(  )。(2014年)

A.利润最大化

B.每股收益最大化

C.每股股价最大化

D.企业价值最大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股东财富的增加=股东权益的市场价值-股东投资资本,当股东投资资本不变时,股价最大化与增加股东财富具有同等意义,选项C正确。

考点二】利益相关者的要求(★)

(一)经营者的利益要求与协调

1.监督:如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

2.激励:使经营者分享企业增加的财富,例如股票期权。

提示】监督和激励可以减少经营者违背股东意愿的行为,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最佳解决方法是使监督成本、激励成本和偏离股东目标的损失之和最小。

【例题2·多选题】为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股东可以采取的措施有(  )。(2015年)

A.给予经营者股票期权奖励

B.对经营者实行固定年薪制

C.要求经营者定期披露信息

D.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财务报告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为了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一般可以采用监督和激励两种方式。选项A属于激励,选项C、D属于监督。对经营者实行固定年薪制,不能有效解决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的行为,选项B不正确。

(二)债权人的利益要求与协调

利益相关者

股东通过经营者伤害债权人利益的表现

协调方式

股东与债权人

1.未经债权人同意,投资于比债权人预期风险更高的新项目。

1.在借款合同中加入限制性条款,如规定贷款的用途、规定不得发行新债或限制发行新债的额度。

2.未经债权人同意,指使管理当局而发行新债,致使旧债券的价值下降,使旧债权人蒙受损失。

2.发现公司有损害其债权意图时,不再提供新的贷款或提前收回贷款。

【例题3·多选题】(2016年)公司的下列行为中,可能损害债权人利益的有(  ) 。

A.提高股利支付率

B.加大为其他企业提供的担保

C.提高资产负债率

D.加大高风险投资比例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提高股利支付率,减少了利润留存(属于所有者权益),降低了对债权人的保障;选项B、C,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可能损害债权人的利益;选项D,加大高风险投资比例,增加了亏损的可能性,可能损害债权人的利益。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题库等你来刷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财管》学习笔记汇总 | 财管考试试题及答案

注册会计师《财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