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师财管讲义:财务管理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理论

来源:财务成本管理培训视频 2020年5月2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第三节 财务管理的核心概念和基本理论

考点一】财务管理的核心概念(★)

核心概念

含义

应用

1.货币的时间价值

货币在经过一定时间的投资和再投资后所增加的价值。

(1)现值概念。

(2)早收晚付观念。

2.风险与报酬

通常,风险与报酬的权衡关系,是指高收益的投资机会必然伴随巨大风险,风险小的投资机会必然只有较低的收益。

为了把未来的收入和成本折现,必须确定货币的机会成本或利率。具体的利率,是由风险和报酬的权衡关系确定的。

点二】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

(一)现金流量理论

1.现金流量理论是关于现金、现金流量和自由现金流量的理论,是财务管理最为基础性的理论。

2.现金流量包括现金流入量、现金流出量和现金净流量,据此形成现金流量折现模型。

(二)价值评估理论

1.股票的价值实质上是指股票的内在价值即现值,项目的价值实质上是指项目的净增现值即净现值。

2.内在价值、净现值是以现金流量为基础的折现估计值,而非精确值。

(三)风险评估理论

1.风险导致财务收益的不确定性。

2.在理论上,风险与收益成正比,激进的投资者偏向于高风险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稳健型的投资者则看重安全性而偏向于低风险。

(四)投资组合理论

1.投资组合是投资于若干种证券构成的组合,其收益等于这些证券收益的加权平均值。

2.投资组合的风险不等于这些证券风险的加权平均数,投资组合能降低非系统性风险。

(五)资本结构理论

1.权益资本和长期债务资本的组合,形成一定的资本结构。

2.资本结构理论是关于资本结构与财务风险、资本成本以及公司价值之间关系的理论。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免费题库等你来刷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财管》学习笔记汇总 | 财管考试试题及答案

注册会计师《财管》历年真题及答案解析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