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通关2021CPA税法 有哪些考点你需要从现在就高度关注?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1-12 08:43:49 字号

税法该科难度虽然比不上会计、审计和财管,但是作为注会考试中的一门,有其自身的考查高度在。因此考生们在备考前要摒弃一种错误观念:听了课=会做题。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有针对性、有技巧的练习、回顾和思考。

/2020年主观题考点/

题型

考点

难度

计算问答题

消费税:

①应纳税额的计算、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②计税依据的特殊规定、委托加工

★★

土增:

①扣除项目的计算: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开发费用

②房企自行开发增值税的处理

③应纳税额的计算、房企土增的清算

★★★

国际税收税务管理实务:关联方;出口货物、劳务和跨境应税行为增值税免税政策、非居民企业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

综合题

增值税应纳税额计算:销项税额的计算(包括差额计税、抵减项目)、不征收增值税的情况、税收优惠、城建税及其附加的计算

★★★★

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①免税收入和不征税收入的辨析、企业重组特殊性税务处理、加速折旧的税收优惠
②扣除相关:广宣费、三项经费、业务招待费、印花税、滞纳金

③亏损补亏

★★★★

/2021年需要着重关注的主观题考点/

image.png

(一)增值税

(1)特殊销售方式下销售额的确定;

(2)哪些情形按差额确定销售额;

(3)哪些行为需要视同发生应税销售行为;

(4)考前两三天突击学习“农产品进项税额抵扣”、“出口和跨境业务增值税的退(免)税和征税”+并辅之主观题的训练;

(5)四种情形的应纳税额计算:纳税人转让其取得的不动产(包括个人转让其购买的住房)、纳税人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增值税、纳税人提供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增值税、房企(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增值税;

(6)掌握老师在课上强调的、多次考察的税收优惠;

(7)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二)消费税

(1)消费税的纳税环节+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什么情况需要缴纳消费税?不仅税目要对,征收环节也要对;

(2)着重掌握金银首饰、超豪华小汽车、卷烟、白酒消费税的计算特征(题目练多了,税率自然就记下来了);

(3)计税依据的特殊规定:有关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的、换抵投销售价格的选择、白酒品牌使用费的处理、白酒最低计税价格的核定、卷烟最低计税价格的核定、金银首饰的特殊计税依据;

(4)委托加工环节应纳消费税的计算:是不是属于委托加工、由哪方缴税;

【备注】增、消两税经常伴随资源税出题,所以资源税也要重视起来。

(三)企业所得税

(1)税前扣除项目的规定(而且历年来考的扣除费用重复率很高,像广宣费、业务招待费、借款利息等等频频上榜);

(2)不得扣除项目:一定要背下来,很好背;

(3)相关收入实现的时间、金额的确定;

(4)新增+常考的税收优惠。

(四)个人所得税

(1)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的计算(尤其是专项附加扣除的规定)(一般抽几个月计算各月的,然后考察全年综合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还会混杂财产租赁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财产转让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应纳税额的计算。不过这些都比较简单,听过课就会了。

(2)老师强调的税收优惠+新增的。

(3)特殊问题处理: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企业促销展业赠送礼品个税规定、企业为股东个人购买车辆、为股东个人购房个税问题、个人取得拍卖收入征收个税的规定等。这部分内容比较多,可以糅杂在主观题里也可以单独出客观题,建议多听几遍课,争取留下印象。

(五)土地增值税

(1)扣除项目(要分清是不是房企!扣除项目是土增章节考察的灵魂,一步错步步错);

(2)应纳税额的计算步骤(配比原则、利息的扣除规定、开发成本的范围、有关的税金):

第一步,确定应税收入;

第二步,确定扣除项目;

第三步,计算土地增值额;

第四步,计算增值额占扣除项目金额的百分比,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系数(是需要背诵的,不过老师有提供小技巧,很好记忆)。

第五步,计算应纳税额。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