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CPA会计难点突破,带你走进职工薪酬专题

2022-09-20 09:07:53

字号
摘要: 职工薪酬在会计考试中分两大块内容,一是短期薪酬,二是离职后福利。虽然本专题属于基础性知识,但考分不低,有些年份也会在综合题中结合其他章节知识考核。依旧值得学员关注,需要牢牢掌握。
学霸视频
一、短期薪酬

1. 累积带薪缺勤

累积带薪缺勤是指带薪权利可以结转下期的带薪缺勤,本期尚未用完的带薪缺勤权可以在未来期间使用。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并以累积未行使权利而增加的预期支付金额计量。

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2. 非累积带薪缺勤

企业应当在职工实际发生缺勤的会计期间确认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

通常情况下,与非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已经包括在企业每期向职工发放的工资等薪酬中,因此不必额外作相应的账务处理。

3. 短期利润分享计划

短期利润分享计划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企业应当确认相关的应付职工薪酬,并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

1)企业因过去事项导致现在具有支付职工薪酬的法定义务或推定义务;

2) 因利润分享计划所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义务金额能够可靠估计。

属于下列三种情形之一的,视为义务金额能够可靠估计:

1) 在财务报告批准报出之前企业已确定应支付的薪酬金额。

2) 该短期利润分享计划的正式条款中包括确定薪酬金额的方式。

3) 过去的惯例为企业确定推定义务金额提供了明显证据。

4. 非货币性福利

1)自产产品作为福利发放职工

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同时,根据受益对象进行分配:

借:生产成本

  管理费用

  在建工程

  研发支出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2)外购商品作为福利发放职工

购入时:

发放时:

同时,根据受益对象进行分配:

借:库存商品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借:生产成本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库存商品

  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等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在建工程



  研发支出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3)将拥有的房屋等资产无偿提供给职工使用(如房屋)

计提时:

借:管理费用、生产成本、制造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实际支付租金或计提折旧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银行存款

    累计折旧

4)向职工提供企业支付了补贴的商品或服务

①规定了职工在购得住房后至少应当提供服务的年限

购入住房时:

借:固定资产

  贷:银行存款

出售住房时:

借:银行存款

  长期待摊费用

  贷:固定资产

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贷:长期待摊费用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②如果出售住房的合同或协议中未规定职工在购得住房后必须服务的年限,企业应当将该项差额直接计入出售住房当期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二、离职后福利

1. 设定提存计划

指企业向单独主体(如基金等)缴存固定费用后,不再承担进一步支付义务的离职后福利计划(如职工缴纳的养老、失业保险)。会计处理如下:

借:管理费用等

  贷:应付职工薪酬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银行存款

2. 设定受益计划

计入当期损益金额包括

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包括

(1)服务成本

①当期服务成本

(1)计划资产回报,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

②过去服务成本

(2)资产上限影响的变动,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

③结算利得或损失

(3)精算利得和损失

(2)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

三、实战演练

1、【单选题】甲公司于2×20年年初制订和实施了一项短期利润分享计划,以对公司管理层进行激励。该计划规定,公司全年的净利润指标为5000万元,如果在公司管理层的努力下完成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公司管理层可以分享超过5000万元净利润部分的10%作为额外报酬。假定至2×20年12月31日,甲公司2×20年全年实际完成净利润6000万元。不考虑离职等其他因素,甲公司2×20年12月31日因该项短期利润分享计划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  )万元。

A .500

B .100

C .400

D .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6000-5000)×10%=100(万元)。

2、【单选题】海天公司共有100名职工,其中30名为总部管理人员,70名为直接生产工人。从2×19年1月1日起,该公司实行累积带薪缺勤制度。该制度规定,每名职工每年可享受5个工作日带薪年休假,未使用的年休假只能向后结转一个日历年度,超过1年未行使的权利作废;职工休年假时,首先使用当年享受的权利,不足部分再从上年结转的带薪年休假中扣除;职工离开公司时,对未使用的累积带薪年休假无权获得现金支付。2×19年12月31日,每个职工当年平均未使用带薪年休假为3天。甲公司预计2×20年有60名职工将享受不超过5天的带薪年休假,剩余40名职工(包括30名总部管理人员,10名直接生产工人)每人将平均享受6天年休假,该公司平均每名管理人员每个工作日工资为400元,平均每名生产工人每个工作日的工资为300元。海天公司2×19年年末因累积带薪缺勤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  )元。

A .12000

B .15000

C .24000

D .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海天公司2×19年年末应当预计由于累积未使用的带薪年休假而需要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

根据甲公司预计2×20年职工的年休假情况,30名总部管理人员和10名直接生产工人会使用2×19年的未使用带薪年休假1天(6-5),而其他2×19年累计未使用的带薪年休假都将失效。

题目中需要计算的只有因累积带薪缺勤计入管理费用的部分,所以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30×(6-5)×400=12000(元)。

3、【多选题】关于设定受益计划,下列项目中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有(  )。

A .过去服务成本

B .计划资产回报,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

C .结算利得和损失

D .资产上限影响的变动,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包括:①精算利得和损失;②计划资产回报,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③资产上限影响的变动,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选项A和C应计入当期损益。

4、【多选题】下列各项因设定受益计划产生的职工薪酬成本中,除非计入资产成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的有()。

A .精算利得和损失

B .结算利得或损失

C .资产上限影响的利息

D .计划资产的利息收益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不符合题意,精算利得和损失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选项B、C、D符合题意,设定受益计划中应确认的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服务成本+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服务成本包括当期服务成本、过去服务成本和结算利得或损失(选项B);

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包括资产上限影响的利息(选项C)、设定受益计划义务的利息费用及计划资产的利息收益(选项D)。

故选BCD。

注册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合格标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升级上新——
12023注会畅学班:注会重磅推新,送22年全部课程,好课领先学,无忧过关!
22023注会高端班:一线导师领衔,专项攻破注会难题,全面锁分,稳步前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