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计算分析题(1)

来源:233网校 2020-08-25 17:17:13 字号

离注会考试的步伐越来越近了,各位小伙伴备考得怎么样啦~是不是做完一整套题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233学霸君给大家安排了专项模拟训练题。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快快动笔写起来吧~

2020注册会计试题模拟训练——会计计算分析题(1)

1、 甲公司2×15年实现利润总额5000万元,当年度发生的部分交易或事项如下:

(1)自2月10日起自行研发一项新技术。2×15年共发生研发支出500万元,均以银行存款支付。其中研究阶段支出150万元,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前支出50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后支出300万元。研发活动至2×15年年底仍在进行中。税法规定,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2)5月30日,甲公司通过吸收合并取得乙公司全部股权,形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购买日,甲公司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为6000万元,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为5500万元。税法规定,乙公司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与原账面价值相同。

(3)7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2000万元取得丙公司30%的股权,能够对丙公司实施重大影响,甲公司和丙公司在投资前无任何关联方关系。投资当日,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7000万元。丙公司2×15年下半年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其他综合收益2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事项。甲公司拟长期持有对丙公司投资。税法规定,长期股权投资的计税基础为其初始投资成本。

其他有关资料:

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本题不考虑中期财务报告的影响;除上述差异外,甲公司2×15年未发生其他纳税调整事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负债无期初余额。假定甲公司在未来期间能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形成的所得税影响。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1-4个小题。

问题1:

对甲公司2×15年自行研发新技术发生支出进行会计处理,并计算2×15年12月31日开发支出的计税基础,判断是否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并说明理由;

问题2:

计算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应确认的商誉金额及商誉的计税基础,判断是否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并说明理由;

问题3:

计算2×15年12月31日甲公司持有丙公司股权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判断是否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并说明理由;

问题4:

计算甲公司2×15年应交所得税和所得税费用,并编制确认所得税费用相关的会计分录。

参考答案:

(1)在会计处理过程中,研究阶段资本化,开发阶段费用化。在期末需要将费用化支出转到管理费用的科目中。

所以对于会计分录的处理为: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300

                    ——费用化支出 200

       贷:  银行存款 500

借:管理费用20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200

税法上认为2×15年12月31日所形成开发支出的计税基础为=300×150%=450(万元),会计上账面价值=300万元,形成了150万暂时性差异但不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

理由:无形资产的加计摊销虽然形成暂时性差异,但是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是遵循是按照历史成本的。在确认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如果确认就违背了历史成本原则。所以不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

(2)由于甲公司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大于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形成了商誉。

企业合并确认的商誉金额=6000-5500=500(万元)  商誉的计税基础=0  不确认与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

理由:税法规定,非同一控制下免税合并的情况下,购买方对于交易中取得被购买方各项有关可辨认资产、负债的计税基础应继承其原有计税基础商誉本身只存在于合并报表层面,不能在任何一个主体税前扣除。换句话说,税法上并不认可商誉这一说法。所以商誉的计税基础为0.

(3)2×15年12月31日甲公司持有丙公司股权的账面价值=2000+(7000×30%-2000)+(1000+200)×30%=2460(万元)

计税基础=初始投资成本=2000(万元)  不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

理由:由于甲公司拟长期持有该项股权投资,相应的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对未来期间没有所得税影响。因此不应确认递延所得税。

(4)甲公司2×15年应纳税所得额=5000-200×50%-(7000×30%-2000)-1000×30%=4500(万元)

甲公司2×15年应交所得税=4500×25%=1125(万元)

甲公司2×15年所得税费用=1125(万元)

会计分录如下:

借:所得税费用1125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1125

注册会计师免费题库>>

cpa底部二维码22.jpg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热点: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上线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