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会计》临考测评卷一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7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临考一套测评卷,建议大家考前再做一套完整的试卷。

查看>>2019年cpa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会计》临考测评卷

一、单选题 (每题2分,共12题,共24分) 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第1题

下列各项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自行研究开发的无形资产在尚未达到预定用途前无需考虑减值

B.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购买方应确认被购买方在该项交易前未确认但可单独辨认且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无形资产

C.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过程中不应该摊销也不考虑减值

D.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合并方应确认被合并方在该项交易前未确认的无形资产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尚未达到预定用途的无形资产,由于其价值具有较大的不确性,应当每年进行减值测试,故选项A说法错误;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在持有过程中不应该摊销,但至少需要在每年年末进行减值测试,故选项C说法错误;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合并方在合并中确认取得的被合并方的资产、负债仅限于被合并方账面上原已确认的资产和负债,合并中不产生新的资产和负债,也不产生新的商誉,故选项D说法错误。 

第2题

在不涉及补价的情况下,下列各项交易事项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是(  )。 

A.开出商业承兑汇票购买原材料

B.以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投资换入机器设备

C.以拥有的股权投资换入专利技术

D.以应收账款换入对联营企业投资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选项A、B和D中商业汇票、准备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应收账款都是货币性资产。故选项A、B、D都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第3题

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减值的表述中,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是(  )。 

A.预计固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考虑与所得税收付相关的现金流量

B.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高于其账面价值,但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计提减值

C.在确定固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应当考虑将来可能发生的与改良有关的预计现金流量的影响

D.单项固定资产本身的可收回金额难以有效估计的,应当以其所在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可收回金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预计固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不应当考虑与所得税收付相关的现金流量,故选项A说法错误;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只要有一项超过了资产的账面价值,就表明资产没有发生减值,不需再估计另一项金额,故选项B说法错误;在预计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企业应当以资产的当前状况为基础,不应当包括与将来可能会发生的、尚未作出承诺的重组事项或者与资产改良有关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故选项C说法错误。

第4题

2×14年1月1日,甲公司通过向乙公司股东定向增发1500万股普通股(每股面值为1元,市价为6元),取得乙公司80%股权,并控制乙公司,另以银行存款支付财务顾问费300万元。双方约定,如果乙公司未来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超过8%,甲公司需要另外向乙公司股东支付100万元的合并对价;当日,甲公司预计乙公司未来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很可能达到10%。该项交易前,甲公司与乙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项企业合并的合并成本是(  )万元。 

A.9000

B.9300

C.9100

D.9400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财务顾问费属于为企业合并发生的直接费用,计入管理费用;甲公司需要另外支付的100万元的合并对价很可能发生,需要计入合并成本。则甲公司该项企业合并的合并成本=1500×6+100=9100(万元)。

第5题

2×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订购的印有甲公司标志、为促销宣传准备的卡通毛绒玩具到货并收到相关购货发票,50万元货款已经支付。该卡通毛绒玩具将按计划于2×16年1月向客户及潜在客户派发,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2×15年对订购卡通毛绒玩具所发生支出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确认为库存商品

B.确认为当期管理费用

C.确认为当期销售成本

D.确认为当期销售费用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企业采购用于广告营销活动的特定商品,向客户预付货款未取得商品时,应作为预付账款进行会计处理,待取得相关商品时计入当期损益(销售费用)。企业取得广告营销性质的服务比照该原则进行处理。

第6题

甲公司2×15年2月购置了一栋办公楼,预计使用寿命40年,为此,该公司2×15年4月30日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决定调整公司房屋建筑物的预计使用寿命,从原定的20~30年调整为20~40年。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对该公告所述折旧年限调整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对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的变更应当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并进行追溯调整

B.对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变更作为会计估计变更并应当从2×15年1月1日起开始未来适用

C.对2×15年2月新购置的办公楼按照新的会计估计40年折旧不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D.对因2×15年2月新购置办公楼折旧年限的确定导致对原有房屋建筑物折旧年限的变更应当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追溯重述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改变属于会计估计变更,故选项A错误;会计估计变更按照未来适用法处理,应在变更当期及以后期间确认,故选项B错误;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改变不作为前期差错更正处理,故选项D错误

第7题

2×17年,甲公司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购入商品应付乙公司账款2000万元,以库存商品偿付该欠款的20%,其余以银行存款支付;

(2)以持有的公允价值为2500万元的对子公司(丙公司)投资换取公允价值为2400万元的丁公司25%股权,补价100万元以现金收取并存入银行;

(3)以分期收款结算方式销售大型设备,款项分3年收回;

(4)甲公司向戊公司发行自身普通股,取得戊公司对已公司80%股权。上述交易均发生于非关联方之间。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甲公司2×17年发生的上述交易或事项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是(  )。

A.分期收款销售大型设备

B.以甲公司普通股取得已公司80%股权

C.以库存商品和银行存款偿付乙公司款项

D.以丙公司股权换取丁公司股权并收到部分现金补价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选项A,分期收款销售商品,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选项B,增发股票不属于资产,因此,以增发股票取得的股权,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选项C,属于以资产偿还负债,没有换入资产,不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第8题

甲公司销售乙产品,同时对售后3年内因产品质量问题承担免费保修义务。有关产品更换或修理至达到正常使用状态的支出由甲公司负担,2×16年,甲公司共销售乙产品1000件,根据历史经验估计,因履行售后保修承诺预计将发生的支出为600万元,甲公司确认了销售费用,同时确认为预计负债。甲公司该会计处理体现的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  )。

A.可比性

B.实质重于形式

C.谨慎性

D.及时性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甲公司根据预计可能承担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体现的是谨慎性原则。

第9题

下列各项中,应当进行追溯调整会计处理的是(  )。

A.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因不再满足规定条件重分类为金融负债

B.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不再满足持有待售条件而不再继续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

C.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对联营企业投资因不再满足持有待售条件而不再继续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

D.债权投资重分类为其他债权投资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选项C,不再划分为持有待售时,应该对联营企业投资按照权益法进行追溯调整。选项ABD不需要进行追溯调整 注意:此题选项D已根据最新教材对其进行修改,原选项为: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第10题

20×6 年 3 月 5 日,DA 公司开工建设一栋办公大楼,工期预计为 1.5 年。为筹集办公大楼后续建设所需要的资金,DA 公司于 20×7 年 1 月 1 日向银行专门借款 5000 万元,借款期限为 2 年。年利率为 7%(与实际利率相同)。借款利息按年支付,20×7 年 4 月 1 日、20×7年 6 月 1 日、20×7 年 9 月 1 日。DA 公司使用专门借款分别支付工程进度款 2000 万元、1500万元、1500 万元。借款资金闲置期间专门用于短期理财,共获得理财收益 60 万元。办公大楼于 20×7 年 10 月 1 日完工,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不考虑其他因素,DA 公司 20×7 年度应预计资本化的利息金额是( )。

A.262.50 万元

B.202.50 万元

C.350.00 万元

D.290.00 万元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DA 公司 20×7 年度应资本化金额=5000*7%*9/12-60=202.5万元

第11题

20×7 年 12 月 15 日,DA 公司与甲公司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子公司——乙公司 70%股权转让给甲公司。DA 公司原持有乙公司 90%股权,转让完成后,DA 公司将失去对乙公司的控制,但能够服乙公司实施重大影响。截至 20×7 年12 月 31 日止。上述股权转让的交易尚未完成。假定 DA 公司就出售的对乙公司投资满足持有待售类别的条件。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 DA 公司 20×7 年 12 月 31 日合并资产负债表列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对乙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按其净额在持有待售资产或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列报

B.将乙公司全部资产在持有待售资产项目列报,全部负债在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列报

C.将拟出售的乙公司 20%股权部分对应的净资产在持有待售资产或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列报,其余乙公司 20%股权部分对应的净资产在其他流动资产或其他流动负债项目列报

D.将乙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按照其在乙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列报形式在各个资产和负债项目分别列报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持有待售类别的列报。母公司出售部分股权,丧失对子公司控制权,但仍能施加重大影响的,应当在母公司个别报表中将拥有的子公司股权整体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将子公司的所有资产和负债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分别进行列报。

第12题

20×7 年 2 月 1 日,DA 公司与甲公司签订了一项总额为 20000 万元的固定造价合同,在甲公司自由土地上为甲公司建造一栋包公楼。截至 20×7 年 12 月 20 日止,DA 公司累计已发生成本 6500 万元,20×7 年 12 月 25 日,经协商合同双方同意变更合同范围,附加装修办公楼的服务内容,合同价格相应增加 3400 万元,假定上述新增合同价款不能反映装修服务的单独售价。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各项关于上述合同变更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合同变更部分作为单独合同进行会计处理

B.合同变更部分作为原合同组成部分进行会计处理

C.合同变更部分作为单项履约义务于完成装修时确认收入

D.原合同未履约部分与合同变更部分作为新合同进行会计处理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识别与客户订立的合同。在合同变更日已转让商品与未转让商品之间不可明确区分的,应当将该合同变更部分作为原合同的组成部分,在合同变更日重新计算履约进度,并调整当期收入和相应成本等。

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各类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