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十四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4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冲刺题特训,帮助大家考前快速提分,查漏补缺。

扫码领取免费注册会计师试题库

点击领取>>2019年cpa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十四

【单选题】

某企业将一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该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为 50 万元,其账面余额为 48 万元(持有期间计提减值准备1 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在重分类日应进行的会计处理,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按 50 万元入

B、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按 48 万元入账

C、应确认其他综合收益 2 万元

D、应确认投资收益 3 万元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应当按照该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的公允价值进行计量;原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因此,该企业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应按 50 万元入账,应确认其他综合其他综合收益=50-(48-1)=3(万元)。

【单选题】

20×8 年 1 月 1 日,甲公司自上交所购买 A 公司发行的一项债券,剩余年限为 5 年,买价为 90 万元,交易费用为 5 万元;每年年末按票面利率可收得固定利息 4 万元,债券在第 5 年末兑付可得到本金 110万元,不得提前兑付。甲公司根据其管理该债券的业务模式和该债券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该债券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债券实际利率为 6.96%。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 20×8 年 1 月 1 日购入债券时确认该债券的初始入账金额为( )。

A、110 万元

B、95 万元

C、90 万元

D、85 万元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

因分类为第一类金融资产,所以初始入账金额=买价+交易费用=90+5=95(万元)。由于在第五年末可得到本金 110 万元,所以债券的面值就是 110 万元,所以“债权投资——利息调整”的金额为=110-95=15(万元)。

分录为:

20×8 年 1 月 1 日:

借:债权投资――成本 110

贷:银行存款 95

债权投资――利息调整 15

【多选题】

下列各项目中,属于金融负债的有( )。

A、向其他方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

B、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方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

C、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非衍生工具合同,且企业根据该合同将交付可变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

D、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衍生工具合同,不包括以固定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交换固定金额的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衍生工具合同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负债,可以划分为金融负债:(1)向其他方交付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合同义务;(2)在潜在不利条件下,与其他方交换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合同义务;(3)将来需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非衍生工具合同,且企业根据该合同将交付可变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4)将来须用或可用企业自身权益工具进行结算的衍生工具合同,不包括以固定数量的自身权益工具交换固定金额的现金或其他金融资产的衍生工具合同。

【多选题】

下列有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表述正确的有( )。

A、应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初始计量和后续计量

B、企业应当设置“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核算其公允价值

C、初始计量时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记入“财务费用”

D、期末公允价值高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应贷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时借记“交易性金融负债

——公允价值变动”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 C,应记入“投资收益”;选项 D,应借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时贷记“交易性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

【多选题】

下列关于库存股的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回购自身权益工具时支付的对价和交易费用,应当减少所有者权益,不得确认金融资

B、库存股可由企业自身购回和持有

C、库存股也可由集团内子公司或者集团的联营和合营企业购回和持有

D、如果企业持有库存股之后又将其重新出售,则需确认库存股后续产生的公允价值如何波动,计入当期损益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 BC,库存股可由企业自身购回和持有,也可由集团合并范围内的其他成员购回和持有,其他成员包括子公司,但是不包括集团的联营和合营企业;选项 D,如果企业持有库存股之后又将其重新出售,则无论这些库存股的公允价值如何波动,企业应直接将支付或收取的任何对价在权益中确认,而不产生任何损益影响。

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各类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2019年注会六科主观题专项冲刺讲义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