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十一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3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冲刺题特训,帮助大家考前快速提分,查漏补缺。

扫码领取免费注册会计师试题库

点击领取>>2019年cpa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十一

【单选题】

甲公司采用业务发生时的汇率作为记账汇率,2×12 年 1 月 1 日为建造一条生产线,向银行借入 100万美元,期限为三年,年利率为 8%,利息按季计算,到期一次支付。1 月 1 日借入时的市场汇率为 1 美元=7.0 元人民币,3 月 31 日的市场汇率为 1 美元=6.9 元人民币,6 月 30 日的市场汇率为 1 美元=6.7 元人民币。假设 2×12 年第一、二季度均属于资本化期间,第二季度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的资本化金额为( )。

A、-20.4 万元人民币

B、20.4 万元人民币

C、20.8 万元人民币

D、30.4 万元人民币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

 第二季度本金汇兑总额=100×(6.7-6.9)=-20(万元)

利息的汇兑差额=100×8%×3/12×(6.7-6.9)+100×8%×3/12×(6.7-6.7)=-0.4(万元)

第二季度外币专门借款汇兑差额的资本化金额=(-20)+(-0.4)=-20.4(万元)。

本题分录为:

借:长期借款——美元 20

应付利息——美元 0.4

贷: 在建工程 20.4

注意:因为利息是每季度计提的,所以第一季度利息有汇兑差额 100×8%×3/12×(6.7-6.9);第二季度的利息的汇兑差额是 100×8%×3/12×(6.7-6.7),因为利息是在第二季度末计提的,计提利息采用的汇率就是 6.7,所以汇率差就是 6.7-6.7;在第一季度末时,已经将汇率调整为 3 月 31 日的汇率,所以第二季度的汇兑损益要用第二季度末的汇率 6.7 减去第一季度末的汇率 6.9。

【单选题】

甲公司 2012 年 1 月 1 日开始建造一栋办公楼,为建造该项办公楼借入一笔 3 年期的借款 1 500 万元,年利率为 8%,按年支付利息。甲公司于 3 月 1 日开始施工建设,并于当日支付 400 万元的工程款。除此之外,该项工程在当年的支出情况如下:6 月 1 日,支付 800 万元;11 月 1 日,支付 500 万元。至2012 年末,该项办公楼尚未完工。假设甲公司不存在其他借款,并且该项专门借款闲置资金用于短期投资,投资月收益率为 0.5%。甲公司 2012 年专门借款利息费用资本化的金额为( )。

A、76 万元

B、96 万元

C、100 万元

D、120 万元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

专门借款费用资本化期间的利息费用=1 500×8%×10/12=100(万元),资本化期间闲置资金的收益=[(1 500-400)×3+(1 100-800)×5]×0.5%=24(万元),因此资本化金额=100-24 =76(万元)。

借:在建工程 76

银行存款 24

贷:应付利息 10

【多选题】

关于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成本

B、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的计算不与资产支出相挂钩

C、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一般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资本化,计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成本

D、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一般借款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应当予以费用化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一般借款汇兑差额不能资本化,都应予以费用化,计入财务费用。在资本化期间内,外币专门借款的本金及利息的汇兑差额都是要资本化的,即与具体发生了多少资产支出没有关系,所以选项 B正确。【多选题】

【多选题】

关于借款费用资本化的暂停或停止,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购建固定资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并且非连续中断时间累计达 3 个月,应当暂停借款费用资本化

B、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过程中,某部分固定资产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即使该部分固定资产可供独立使用,也应在整体完工后停止借款费用资本化

C、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过程中,某部分固定资产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且该部分固定资产可供独立使用,则应停止该部分固定资产的借款费用资本化

D、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过程中,某部分固定资产虽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必须待整体完工后方可使用,则需待整体完工后停止借款资用资本化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购建固定资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并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 3 个月,应当停止借款费用资本化,所以 A 选项不正确;在所购建固定资产过程中,某部分固定资产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且该部分固定资产可供独立使用,则应停止该部分固定资产的借款费用资本化,所以 B 选项不正确。

【多选题】

某公司于 2×11 年 1 月 5 日起动工兴建厂房,建造过程中发生的下列支出或费用中,属于规定的资产支出的有( )。

A、工程领用企业自产产品

B、计提建设工人的职工福利费

C、发生的业务招待费支出

D、用银行存款购买工程物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知识点:借款费用开始资本化时点的确定选项 B,并未发生资产支出;选项 C 应计入当期管理费用。

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各类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2019年注会《会计》冲刺试题汇总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