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3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冲刺题特训,帮助大家考前快速提分,查漏补缺。

扫码领取免费注册会计师试题库

点击领取>>2019年cpa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十二

【单选题】

甲公司为一上市公司,20×4 年 1 月 1 日对其 120 名管理人员每人授予 50 份的股票期权,同时约定,第一年年末的可行权条件为公司净利润增长达到 24%;第二年的可行权条件为公司净利润两年平均增长 20%。甲公司该项期权在授予日每份的公允价值为 20 元。在第一年年末,A 公司估计 2 年内管理层总离职人数比例为 5%;在第二年年末,实际离职人数一共为 10 名。A 公司 20×4 年净利润增长率为 17%,预计第二年能达到行权条件;20×5 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 25%。按照股份支付准则的规定下列会计处理不正确的是( )。

A、第一年末确认的服务费用为 5.7 万元计入管理费用

B、第二年末累计确认的服务费用为 11 万元

C、第二年末确认的服务费用 5.3 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D、由于净利润增长率可行权条件未得到满足,甲公司在第二年末不确认费用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第一年末确认的服务费用=(120-120×5%)×50×20×1/2=57 000(元);第二年末累计确认的服务费用=(120-10)×50×20=110 000(元),第二年应确认的费用=110 000-57 000=53000(元);20×4 年~20×5 年 2 年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17%+25%)/2=21%,高于 20%,所以 20×5年末净利润增长率的可行权条件是满足的,应该确认费用。

借:管理费用 57 00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57 000

借:管理费用 53 00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53 000

【单选题】

A 上市公司管理层于 20×2 年 12 月 25 日审议通过一项股份支付计划,公司向其 50 名管理人员每人授予 10 万份股票期权,要求这些职员从 20×3 年 1 月 1 日起在该公司连续服务 3 年,即可以 4 元/股的价款购买 10 万股 A 公司股票,从而获益。公司估计该期权在 20×2 年 12 月 25 日的公允价值为每份 12元。20×3 年有 2 名职员离开 A 公司,A 公司估计三年中离开的职员比例将达到 20%;20×4 年又有 3 名职员离开公司,公司将估计的职员离开比例修正为 30%,并将授予日期权的公允价值修正为 9 元/份,20×4 年 A 公司应确认的成本费用为( )。

A、1 600 万元

B、1 200 万元

C、950 万元

D、800 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 公司 20×3 年应确认的成本费用=50×(1-20%)×10×12×1/3=1 600(万元A 公司 20×4 年应确认的成本费用=50×(1-30%)×10×12×2/3-1 600=1 200(万元)企业以减少股份支付公允价值总额的方式或其他不利于职工的方式修改条款和条件,企业仍应继续对取得的服务进行会计处理,如同该变更从未发生。所以本题中在计算 20×4 年的成本费用时仍然用原确定的期权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计算。

【多选题】

20×5 年 1 月 1 日,甲公司向其 100 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每人授予 800 份现金股票增值权,可行权日为 20×8 年 12 月 31 日,该增值权应在 20×9 年年末之前行使完毕。甲公司授予日权益工具市价为 7 元,截至 20×6 年末累积确认负债 270 000 元,截止 20×7 年末共有 10 人离职,20×7 年末该现金股票增值权的公允价值为 12 元。20×7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经董事会批准取消原授予管理人员的股权激励计划,同时以现金补偿原授予现金股票增值权且尚未离职的管理人员共计 90 万元。下列有关甲公司的处理中正确的有( )。

A、取消时应作为加速可行权处理

B、取消时应当冲减原确认的成本费用

C、取消时应当先计算 20×7 年应确认的管理费用 234 000 元

D、取消时支付的金额高于该权益工具在回购日的公允价值的部分应计入管理费用,金额为 36 000 元

参考答案: AD

参考解析:

 甲公司取消了该股权激励计划,企业应该作为加速可行权处理,所以 20×7 年应确认的费用=(100-10)×800×12×3/3-270 000=594 000(元)。

借:管理费用 594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 594 000

在取消时,将支付给职工的所有款项应作为权益的回购处理,回购支付的金额高于该权益工具在回购日的公允价值的部分,计入当期损益。

至 20×6 年末已经确认负债 270 000 元,至 20×7 年末累计确认负债=270 000+594 000=864 000(元)。

借:应付职工薪酬 864 000

管理费用 36 000

贷:银行存款 900 000

【多选题】

股份支付协议生效后,对其条款和条件的修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如果修改减少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企业应当以权益工具减少后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认取得服务的金额

B、如果修改增加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数量,企业应当将增加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相应地确认为取得服务的增加

C、如果修改之后延长了等待期,那么不应考虑修改后的可行权条

D、如果修改增加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企业应按照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增加相应地确认取得服务的增加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 A,如果修改减少了所授予的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企业应当继续以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确认取得服务的金额,而不应考虑权益工具公允价值的减少,所以选项 A 不正确。

【多选题】

关于股份支付,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正确的会计处理方法有( )。

A、以权益结算股份支付的方式,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职工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确认所有者权益

B、以权益结算股份支付的方式,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职工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C、以现金结算股份支付的方式,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职工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D、以现金结算股份支付的方式,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职工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确认资本公积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以权益结算股份支付的方式,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职工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确认所有者权益;以现金结算股份支付的方式,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职工的服务计入成本费用,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各类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2019年注会《会计》冲刺试题汇总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