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七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0月12日 字号

233注册会计师考试学霸君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冲刺题特训,帮助大家考前快速提分,查漏补缺。

扫码领取免费注册会计师试题库

点击领取>>2019年cpa考前冲刺资料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试题《会计》冲刺题特训七

【单选题】

A 公司于 20×7 年 3 月以 7 000 万元从非关联方处取得 B 公司 30%的股权,并对所取得的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于 20×7 年确认对 B 公司的投资收益 500 万元。20×8 年 4 月,A 公司又投资 7 500 万元取得 B 公司另外 30%的股权,从而取得对 B 公司的控制权,该项交易不构成“一揽子交易”。假定 A 公司在取得对 B 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以后,B 公司并未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或利润。20×7 年 3 月和 20×8 年4 月 A 公司对 B 公司投资时,B 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分别为 18 500 万元和 24 000 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 20×8 年 4 月再次投资之后,A 公司对 B 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13 700

B、7 500

C、13 500

D、15 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通过多次交易分步实现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如果合并前采用权益法核算,则长期股权投资在购买日的初始投资成本(即此时的账面价值)为原权益法下的账面价值加上新取得股份所付对价的公允价值。所以再次投资之后,A 公司对 B 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7000+500+7 500=15 00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7000

贷;银行存款 7000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500

贷:投资收益 500

借:长期股权投资 15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7000 ——损益调整 500

银行存款 7500

【单选题】

20×7 年 1 月 1 日,甲公司以支付银行存款的方式取得其母公司持有的乙公司 25%的股权,支付银行存款 80 万元,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 200 万元。假定乙公司20×7 年未发生净损益等所有者权益的变动。20x8 年甲公司从集团母公司手中进一步取得乙公司 35%的股权,付出对价为一项固定资产,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 100 万元,公允价值为 130 万元。至此甲公司取得乙公司的控制权。合并日乙公司相对于最终控制方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 800 万元。已知该交易不属于一揽子交易。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则甲公司合并日应确认乙公司股权的初始投资成本为( )万元。

A、230

B、210

C、350

D、48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合并日初始投资成本=相对于最终控制方而言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持股比例=800×(25%+35%)=480(万元)。

【单选题】

企业处置一项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各明细科目的金额为:投资成本 400 万元,损益调整借方 200 万元,其他权益变动借方 40 万元。处置该项投资收到的价款为 700 万元。处置该项投资的收益为( )万元。

A、700

B、640

C、60

D、1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处置该项投资的收益=700-640+40=100(万元)。

借:银行存款 7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400 ——损益调整 200 ——其他权益变动 40

投资收益 60

借: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40

贷:投资收益 40

【多选题】

对于非同一控制下,因追加投资导致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应对增资前的长期股权投资进行追溯调整

B、增资日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原权益法下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C、增资日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为初始投资日的投资成本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

D、原权益法下因被投资方其他综合收益变动而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应在增资日转入投资收益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非同一控制下,因追加投资导致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转为成本法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应当以购买日之前所持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与新增投资成本之和,作为其初始投资成本,不需追溯调整。购买日之前所持股权涉及其他综合收益的,应当在处置该项投资时将相关的其他综合收益转入当期投资收益或留存收益。

【多选题】

下列关于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转为金融资产的处理,不正确的有( )。

A、剩余股权的入账价值应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B、剩余股权对应的原权益法下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在处置该项投资时转入当期损益

C、减资当日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不作处

D、减资当日的与原股权有关的其他权益变动应按照处置股权的份额转入当期损益

参考答案: BCD

参考解析:选项 B,剩余股权对应的原权益法下累计确认的其他综合收益应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转入当期损益或留存收益;选项 C,减资当日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选项 D,减资当日的与原股权有关的其他权益变动应在终止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判断题】

同一控制下,由金融资产转换为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应当以原股权资的公允价值加上新增投资成本(公允价值)之和,作为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同一控制下,由金融资产转换为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不构成一揽子交易),应当以持股比例计算的合并日应享有被合并方所有者权益在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账面价值份额,作为改按成本法核算的初始投资成本。

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各类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扫描下方二维码领注册会计师考前冲刺资料!

热点关注

2019年注会《会计》冲刺试题汇总 | 无纸化题库

2019年cpa真题及答案解析 | cpa历年真题答案下载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