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会《会计》主观题高频考点:所得税(四)

来源:233网校 2022-07-18 15:37:47 字号

注册会计师《会计》科目考试内容多,考查范围较广,对于主观题的考查较为全面。因此考生在学习时一定要掌握重点,对高频考点进行着重复习。233网校教研团队老师整理汇总了主观题高频考点,希望能对考生朋友有所帮助!

递延所得税资产及负债的确认和计量

一、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和计量

(一)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

1. 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的一般原则

(1)除所得税准则中明确规定可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情况以外,企业对于所有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均应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2)除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①其他综合收益、②会计政策变更等引起的留存收益的变动、③评估增值、减值或者引起的资本公积变动等)以及④企业合并商誉)中取得资产、负债相关的以外,在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同时,应增加利润表中的⑤所得税费用。

会计处理:

借:其他综合收益

  盈余公积/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会计政策变更或前期差错更正)

  资本公积(如:合并财务报表的评估增值)

  所得税费用 (最常见:影响利润总额或应纳税所得额)

  商誉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或相反)

2、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情况:

(1)商誉的初始确认;

(2)除企业合并以外的其他交易或事项中,如果该项交易或事项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则所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与其计税基础不同,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交易或事项发生时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3)与子公司、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投资等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一般应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但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除外:

一是投资企业能够控制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

二是该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

满足上述条件时,投资企业可以运用自身的影响力决定暂时性差异的转回,如果不希望其转回,则在可预见的未来该项暂时性差异即不会转回,对未来期间的计税不产生影响,从而无须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计量:按照预期收回该资产或清偿该负债期间的适用税率计量。

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和计量

(一)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

(1)对与子公司、联营企业、合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当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一是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转回;二是未来很可能获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

(2)对于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结转以后年度的未弥补亏损和税款抵减,应视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处理。在有关的亏损或税款抵减金额得到税务部门的认可或预计能够得到税务部门的认可且预计可利用未弥补亏损或税款抵减的未来期间内能够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时,除准则中规定不予确认的情况外,应当以很可能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 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同时减少确认当期的所得税费用。

【注意】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特殊情况:某些情况下,如果企业发生的某项交易或事项不是企业合并,并且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且该项交易中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与其计税基础不同,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准则中规定在交易或事项发生时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计量

(1)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时,应当以预期收回该资产期间的适用所得税税率为基础计算确定。无论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期间如何,递延所得税资产均不要求折现。

(2)资产负债表日,应当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如果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带来的利益,应当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

三、特殊交易或事项中涉及递延所得税的确认和计量

(一)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相关的所得税

与当期及以前期间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相关的当期所得税及递延所得税应当计入所有者权益。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主要有: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或对前期差错更正采用追溯重述法调整期初留存收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金额、同时包含负债及权益成分的金融工具在初始确认时计入所有者权益等。

(二)与企业合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

1. 在企业合并中,购买方取得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用于抵减以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但在购买日不符合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条件而不予以确认。

(提示:对购买日符合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条件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同时减少商誉。商誉不足冲减,差额部分确认为当前损益。)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贷:商誉       

    所得税费用    

2. 购买日后12个月内,如取得新的或进一步信息表明购买日的相关情况已经存在,预期被购买方在购买日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带来的经济利益能够实现的,应当确认相关递延所得税资产,同时减少商誉,商誉不足冲减,差额部分确认为当前损益;

3. 除上述情况以外,确认与企业合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三)与股份支付相关的当期及递延所得税

与股份支付相关的支出在按照会计准则规定确认为成本费用时,其相关的所得税影响应区别于税法的规定进行处理:

1. 如果税法规定与股份支付相关的支出不允许税前扣除,则不形成暂时性差异;(这种情况很少)

2. 如果税法规定与股份支付相关的支出允许税前扣除,在按照会计准则规定确认成本费用的期间内,企业应当根据会计期末取得的信息估计可税前扣除的金额计算确定其计税基础及由此产生的暂时性差异,符合确认条件的情况下,应当确认相关递延所得税。

注册会计师刷题入口

听课与刷题往往能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听课能帮助理解知识点、刷题能进行自我检测,查漏补缺;考生在平时刷题时习惯将资料打印下来,采用纸质版答题的模式,而注册会计师考试采用无纸化机考模式,不少考生初次参考时对机考系统不太适应,因此建议考生在考前还要有规划的进行机考模拟练习,了解机考系统,提升答题速度!

中注协机考模拟练习系统:http://link.233.com/27027(现已开放)

233网校全真模拟练习系统:https://wx.233.com/tiku/exam/81

刷题小程序.png

注册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合格标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2年注册会计考试通关攻略——

如果你在备考过程中分不清重难点?学习起来很吃力?但又想快速通关拿证?那么,233网校注册会计课程就是不错之选!四大课程优势,值得你选择!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超一线大咖天团,带你硬核取证。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智能题库:赠送题库VIP会员,专业智能,有效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