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会《会计》主观题高频考点:收入(二)

来源:233网校 2022-07-18 15:37:47 字号

注册会计师《会计》科目考试内容多,考查范围较广,对于主观题的考查较为全面。因此考生在学习时一定要掌握重点,对高频考点进行着重复习。233网校教研团队老师整理汇总了主观题高频考点,希望能对考生朋友有所帮助!

附有质量保证条款的销售

【总体原则】

1、法定质保——当或有事项处理。

2、额外质保——作为单项履约义务确认收入。

(一)质量保证分类的区分

(二)处理原则

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售价×(货物的单独售价/货物和额外质保各自单独售价之和)】

        合同负债【售价×(额外质保的单独售价/货物和额外质保各自单独售价之和)】

确认的“合同负债”应当在额外质保期间根据服务进度确认为收入。

同时结转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若存在法定质保,对于该部分直接在当期预计:

借:销售费用

    贷:预计负债

(三)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

判断原则

(1)订立了一项合同的前提下+享有更多的折扣

比如:消费者买了1000元的商品,赠送一张五折的优惠券,其余消费者只能享受九折的优惠。多出来的这四折,就是消费者享受的重大权利。

(2)若享受的额外选择权反映了单独售价,也不视为重大权利

即我有优惠券打九折,别人没有优惠券也打九折,你有我有大家有,没有比别人多一个折扣,这就不算重大权利。

账务处理

额外选择权(折扣券)的单独售价=购买的额外产品×增量折扣×估计会履行的概率

分摊后的交易价格:

产品=交易价格×(产品的单独售价/产品和折扣券各自单独售价之和)

折扣券=交易价格×(折扣券的单独售价/产品和折扣券各自单独售价之和)

分录:

借:银行存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产品的】

      合同负债【额外选择权的,再在①客户未来行使购买选择权取得相关商品控制权时,或者②该选择权失效时,确认相应的收入。】

 存在附有客户额外购买选择权的销售,合同负债如何逐步转到主营业务收入里呢?

①定量计算:【类似于履约进度】

积分应当确认的收入(从合同负债中转过来的)

=额外购买选择权的分摊价×兑换率

=合同负债总额×(消费者累计实际履行的部分÷预计消费者总共会履行的部分)-之前已经转到收入里的部分

剩余未兑换的积分仍然作为合同负债。

②或者在该选择权失效时,直接确认相应的收入。

【提示】本例题要背下来,典型的主观题。

【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的特殊处理】

1、白话版解释合同负债:还没有给对方货,但是对方已经有收货的权利了——拿到了对方的钱,还没交货——称之为“合同负债”。

2、合同资产和应收账款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会计科目

收款条件

风险

合同资产

除了满足时间条件,还有其他条件(比如需要满足其他履约义务)

信用风险、履约风险等

应收账款

只需满足时间条件

信用风险

3、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应当在资产负债表中单独列示,并按流动性分别列示为“合同资产”或“其他非流动资产”以及“合同负债”或“其他非流动负债”。

4、同一合同下的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应当以净额列示,不同合同下的合同资产和合同负债不能互相抵销。

注册会计师刷题入口

听课与刷题往往能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听课能帮助理解知识点、刷题能进行自我检测,查漏补缺;考生在平时刷题时习惯将资料打印下来,采用纸质版答题的模式,而注册会计师考试采用无纸化机考模式,不少考生初次参考时对机考系统不太适应,因此建议考生在考前还要有规划的进行机考模拟练习,了解机考系统,提升答题速度!

中注协机考模拟练习系统:http://link.233.com/27027(现已开放)

233网校全真模拟练习系统:https://wx.233.com/tiku/exam/81

刷题小程序.png

注册会计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推荐:2022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合格标准

纸质真题:注会《历年章节真题汇编》免费领取,包邮到家!

学习时间紧,233网校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2022年注册会计考试通关攻略——

2022年注册会计师备考已开启,如果你在备考过程中分不清重难点?学习起来很吃力?但又想快速通关拿证?那么,233网校注册会计课程就是不错之选!四大课程优势,值得你选择!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超一线大咖天团,带你硬核取证。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智能题库:赠送题库VIP会员,专业智能,有效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