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可持续增长率怎么计算?通过一篇学霸笔记掌握

作者:233网校 2020-06-16 00:00:00 字号

可持续增长率该部分的知识相当重要,可以单独考查,也可以作为综合题的一部分考查。值得强调的是,后续有些章节直接以可持续增长率为增长率,所以一旦不会算可持续增长率,主观题是寸步难行。所以,一定要跟着精讲班一起思考,力争学懂、会用该公式。

【理论部分】

一、可持续增长率的含义

可持续增长率是指不增发新股或回购股票,不改变经营效率(即不改变营业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和财务政策(即不改变权益乘数和利润留存率)时,销售所能达到的增长率。

【总结】权益净利率的三个指标不变+利润留存率不变+一个数(股数)不变

二、可持续增长(或平衡增长)的假设条件(和含义一一对应)

可持续增长(或平衡增长)的假设条件.png

【计算部分】

一、计算思路

可持续增长率=上述五个假设条件成立情况下的销售增长率

①总资产周转率不变:销售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

②权益乘数不变:总资产增长率=股东权益增长率

③不发行新股(包括股份回购):本期增加的股东权益=本期增加的留存收益

(2)可持续增长率=股东权益增长率=本期增加的留存收益/期初股东权益=Δ÷基期

二、根据期初股东权益计算

(一)两项相乘的公式

可持续增长率

=本期增加的留存收益/期初股东权益

=本期营业收入×本期营业净利率(【相乘是净利润】×本期利润留存率/期初股东权益

=期初权益本期净利率【实质是权益净利率,但只是股东权益采用的是期初的,所以增添前缀】×本期利润留存率

(二)四项相乘的公式

可持续增长率

=本期增加的留存收益/期初股东权益

=本期营业收入×本期营业净利率×本期利润留存率/期初股东权益

=(本期营业收入/期末总资产)×(期末总资产/期初股东权益)×本期营业净利率×本期利润留存率

=本期营业净利率×期末总资产周转次数×期末总资产期初权益乘数×本期利润留存率

【提示】此处的权益乘数采用期初股东权益,其余比率均采用本期发生额或期末数计算(这里即便有流量和存量相除,也不用平均数!

三、根据期末股东权益计算

 参照【期初股东权益计算】的公式掌握,注意其区别:

1、把“期初股东权益计算”的“期初股东权益”全部换成“期末股东权益”,即此处比率均采用本期发生额或期末数计算

2、把“期初股东权益计算”中的两项式和四项式都当成“期末股东权益计算”中的分子项,最后的可持续增长率都=分子÷(1-分子)

【对比总结】

总结对比.png

四、基于管理用财务报表的可持续增长率

计算逻辑和传统财务报表一致,区别在于有些指标换成了管理用财务报表中的指标:

1、把“总资产周转率”换成“净经营资产周转率”

2、“把权益乘数”换成“净经营资产÷股东权益”

【备注】在使用两项相乘的公式时,对于传统财务报表和管理用财务报表无需区分(因为净利润、股东权益在两个报表中都是一致的)。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