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管理用利润表的两点解读 细扣注会财管难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6-03 00:00:00 字号

管理用财务报表的学习难度是呈递增的:管理用资产负债表<管理用利润表<管理用现金流量表。要掌握管理用利润表,关键是在传统利润表的基础上,对经营损益和金融损益进行调整。同时需要注意损益的方向,是“+”还是“-”。

一、管理用利润表编制基础

【编制基础】对比管理用资产负债表,以此类推可知需要区分经营损益和金融损益,净利润不变。

传统利润表和管理用利润表的转换.png

【项目解读】

1、财务费用:根据会计知识,发生现金折扣在“财务费用”科目中核算。但是由于现金折扣具有经营性质,严格说来应该属于“经营损益”。基于实际因此计入财务费用的数额很少,所以把“财务费用”全部作为金融损益。

2、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属于金融资产形成的部分,计入金融损益;属于经营资产形成的部分,计入经营损益(比如长期股权投资形成的投资收益)。不要想当然的认为属于金融损益。

二、管理用利润表公式的运用

(一)金融损益

金融损益中的大头是利息费用,所以在金融损益中成本、费用、损失以“+”号列示,收益以“-”号列示,即:

金融损益=利息费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或+损失)+金融资产减值损失-金融资产投资收益(或+损失)

(二)基本等式

按照税后经营净利润-税后利息费用=净利润的顺序,分别编号为①、②、③(①-②=③),学习后续的计算公式时能够用到。

【具体计算】

1、涉及税费时

①题目若给出了税率,按照题目的税率要求计算税后经营净利润和税后利息费用

②题目若使用平均税率,则平均税率=所得税费用÷利润总额

2、税后经营净利润的计算

①直接法:税后经营净利润=税前经营利润×(1-所得税税率)

②间接法:税后经营净利润=净利润+税后利息费用(即基本等式的逆运算)=净利润+利息费用×(1-所得税税率)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