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必要报酬率和期望报酬率、到期收益率和内含报酬率的异同

作者:233网校 2020-04-10 00:00:00 字号

在学习财管的过程中,很多考生都面临着这样的疑惑:到期收益率和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公式不是一样的吗?那这两率是同一个东西吗?必要报酬率和期望报酬率有什么区别,可以相等吗?这篇文章将会一一讲述。

一、到期收益率和内含报酬率

(一)相同点

到期收益率和内涵报酬率的相同点.png

(二)不同点

到期收益率和内含报酬率的不同点.png

二、必要报酬率和期望报酬率

(一)概念剖析

1、必要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溢价):准确反映预期未来现金流量风险的报酬率,是等风险投资的机会成本。

【解读】

必要报酬率是由风险决定的,是根据风险确定的应当有的报酬率。投资者承担多大的风险,就会要求享受同级别的收益。从风险出发,投资者会预设一个必要报酬率,只有当证券投资给出的报酬率≥必要报酬率,投资者才会觉得这个投资有必要。

2、期望报酬率:根据投资带来的预计现金流,能使净现值为零的报酬率。

【解读】

期望报酬率是由现金流决定的,是从现金流入、现金流出中推算出的一个报酬率。之所以说是“推算”,是因为站在“现在”的时点看“未来”,估计的是未来的现金流。所以,实际报酬率可能不等于期望报酬率。

(二)两者的关系

在CPA财管考试中,若涉及该知识点,默认市场处于均衡状态:即必要报酬率=期望报酬率。

为什么这么说呢?

①若两率不相等,令必要报酬率<期望报酬率:

必要报酬率就是投资者肯干的率,期望报酬率是投资者通过算花的钱=赚的钱而得出的率。当肯干的率<期望报酬率,投资情况远远好于设定的“底线”,即投资者会获得超额收益。资本都是趋利避害的,市场上会出现大量的购买者去逐这个超额收益,因为这种供求关系,会让该证券的价格上升。

而通过之前的学习我们已经得知,价格和收益率是呈反向变动的。证券价格上升,则“花的钱”变多,导致期望收益率回落。如此循环往复,直到必要报酬率=期望报酬率,资本才会停住逐利的脚步,市场达到均衡。

②若两率不相等,令必要报酬率>期望报酬率:

即是肯干的率>期望报酬率,证券的收益还没有超过“底线”。投资者不会犯傻去购买这个证券,于是该证券的供远远大于求,导致证券价格下跌。进而使得期望收益率上升,直到必要报酬率=期望报酬率。

三、到期收益率和资本成本(债务资本成本)

【总结】债务资本成本的估计以到期收益率的计算结果为基础。

债务资本成本计算方法.png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注册会计师《会计》3月份学习计划表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报名全攻略,新手小白速看!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