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想进行个人投资 你学会债券、股票价值评估的计算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1-30 01:00:00 字号

2020年元旦后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两市成交额大幅放量,一天激增超2000亿元,让投资者再次闻到了一丝牛市的气息。

事实上,自2019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总体处于持续上涨趋势中,并初现“小牛市”行情。

——引自:证券时报网 ID:wwwstcncom

面对这样的行情,投资者的信心已有明显恢复。越是这样的情况,投资就越要理性,该掌握的知识也要灵活运用起来。

一、债券、股票价值评估

(一)债券价值的评估方法

1、债券的估值模型

债券的估值模型要点
基本模型图片2.png 
其他模型平息债券是指利息在期间内平均支付的债券。支付的频率可能是一年一次、半年一次或每季度一次等。
纯贴现债券是指承诺在未来某一确定日期按面值支付的债券。这种债券在到期日前购买人不能得到任何现金支付,也称为“零息债券”。在到期日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实际上也是一种纯贴现债券,只不过到期日不是按面值支付而是按本利和作单笔支付。
流通债券是指已发行并在二级市场上流通的债券。
【特点】到期时间小于债券发行在外的时间。估值时需要考虑现在至下一次利息支付的时间因素,估值的时点不在发行日,可以是任何时点,会产生“非整数计息期”问题。

2、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是指以特定价格购买债券并持有至到期日所能获得的报酬率。它是使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等于债券购入价格的折现率。

计算思路:根据P0=I×(P/A,rd,n)+M×(P/F,rd,n)求折现率。

其中:

P0表示债券价格;

I表示每年的利息(票面利息);

M表示面值;

n表示到期前的年数;

rd表示年折现率。

(二)普通股价值评估

1、股票估值的基本模型

(1)有限期持有、将来准备出售

①股票带给持有者的现金流入包括股利收入和出售时的售价。

②股票的内在价值由一系列的股利和将来出售股票时售价的现值所构成。

(2)永久持有股票

blob.png

其中:

VS表示普通股价值;

Dt表示第t年的股利;

rs表示年折现率,一般采用资本成本率或投资的必要报酬率。

2、零增长股票的价值

计算公式:V0=D/rS

3、固定增长股票的价值

计算公式:V0=D1/(rS-g)

其中:V0为股票的价值;D1为预计第一年的股利;g为股利增长率;rS表示折现率。

4、非固定增长股票的价值

(1)高速增长阶段(前几年):计算每年复利现值。

(2)正常增长阶段(后续若干年,且股利增长率不变或为零):利用推广公式,以第4年转为正常增长为例:V3=D4/(rS-g),然后再从V3换算为V0

二、现在开始做

1、有一面值为1000元的债券,票面利率为8%,每年支付一次利息,20×1年5月1日发行,20×6年4月30日到期。现在是20×4年4月1日,假设年折现率为10%,问该债券的价值是多少?

【233网校答案】

20×4年5月1日价值=80+80×(P/A,10%,2)+1000×(P/F,10%,2)=1045.24(元)

20×4年4月1日价值=1045.24/(1+10%)1/12=1037(元)

2、(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已进入稳定增长状态,固定股利增长率4%,股东必要报酬率10%。公司最近一期每股股利0. 75元,预计下一年的股票价格是(  )元。

A、7.5 

B、13        

C、12.5 

D、13.52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预计下一年的股票价格=[0.75×(1+4%)/(10%-4%)]×(1+4%)=13.52(元)。

233网校注册会计题库APP

复习推荐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偏僻入里的刘胜花老师,严谨细致的张京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