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注会财管三星计算题——如何运用可比公司法估计资本成本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10:26:00 字号

可比公司法可以以一小问的形式出现在计算分析题、综合题中,也可以考查计算型的选择题。这个公式看上去很复杂,但实际上很好掌握。把卸载看成是除,加载看成是乘,加之一定的练习,这个知识点就可以轻松拿下了。

一、可比公司法

适用范围新项目经营风险与现有资产的平均经营风险显著不同。
项目系统风险的估计(1)寻找一个经营业务与待评价项目类似的上市公司,以该上市公司的β值作为待评价项目的β值。
(2)β权益既包含了项目的经营风险,也包含了目标企业的财务风险。β资产不含财务风险。
基本步骤(1)卸载可比公司财务杠杆【卸载是除】
β资产=β权益/[1+(1-所得税税率)×产权比率]
(2)加载目标企业财务杠杆【加载是乘】
目标企业β权益=β资产×[1+(1-所得税税率)×产权比率]
【提示】上式计算过程中,β资产为步骤(1)中的结果。
(3)计算股东要求的报酬率
=无风险利率+ β权益×市场风险溢价
(4)计算目标企业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负债税前成本×(1-所得税税率)×负债比重+股东权益成本×股东权益比重
【提示】如果使用实体现金流量法计算净现值,还需要计算加权平均成本。

二、考点落地

甲公司主营电池生产业务,现已研发出一种新型锂电池产品,准备投向市场。为了评价该锂电池项目,需要对其资本成本进行估计。有关资料如下:

(1)该锂电池项目拟按照资本结构(负债/权益)30/70进行筹资,税前债务资本成本预计为9%。

(2)目前市场上有一种还有10年到期的已上市政府债券,该债券面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6%,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归还本金,当前市价为1120元,刚过付息日。

(3)锂电池行业的代表企业是乙、丙公司,乙公司的资本结构(负债/权益)为40/60,股东权益的β系数为1.5;丙公司的资本结构(负债/权益)为50/50,股东权益的β系数为1.54。权益市场风险溢价为7%。

(4)甲、乙、丙三个公司运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均为25%。

要求:

(1)计算无风险利率。

(2)使用可比公司法计算锂电池行业代表企业的平均β资产、该锂电池项目的β权益与权益资本成本。

(3)计算该锂电池项目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复习推荐

2012-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点击领取: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卷实战演练。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顺手!【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