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注会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和固定资产更新决策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10:28:00 字号

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计算构成投资项目决策的基础,只有将每年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计算正确,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而且本章的内容,几乎每年都会考计算分析题,因此大家一定要勤加练习,做到不丢分。

一、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构成——易错点

1、项目初始现金流量可能包括机会成本。

2、项目寿命期内现金流量:项目以债务方式融资带来的利息支付和本金偿还,以及以股权方式融资带来的现金股利支付,均不包括在内,因为折现率中已经包含了该项目的筹资成本。

(总结:因筹资带来的支出,不包括在内)

3、只有增量现金流量才是与项目相关的现金流量。

二、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方法(★★★)

期间现金流
建设期①长期资产投资(若存在更新,原有资产以其变现价值计入)
②营运资本垫支(增加的经营营运资本)
营业期①税后收入和税后费用(减免税负的项目:税后费用=费用金额× (1-税率))
②折旧摊销的抵税作用=折旧与摊销×税率
③营业现金毛流量的计算
=营业收入-付现营业费用-所得税
=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与摊销
=税后营业收入-税后付现营业费用+折旧摊销抵税
④营业期内某年发生大修理支出:收益性支出→ 一次计入付现营业费用;投资性现金流出量→以非付现成本的形式处理
终结期①回收固定资产净残值=最终报废残值+变现净损失抵税(或-变现净收益纳税)
②垫支营运资本的收回


复习推荐

2012-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点击领取: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卷实战演练。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顺手!【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