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注会考试中本量利分析的计算题怎么做才能不丢分?

作者:233网校 2019-08-20 10:00:00 字号

本量利分析近三年考试平均分值为10分左右,2018年分值为3.5分,题型可能为客观题,也可能涉及计算分析题和综合题,属于非常重要章节。本章的总体难度不大,但是做题的时候,总是这里做不全,那里丢一些分。基于这些问题,233网校对客观题和计算题的常考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本篇文章。

【客观题考点】

一、成本性态分析

1、固定成本的分类

类别举例
约束性固定成本折旧、保险、管理人员的工资、照明费等等
(不管生产情况如何,这些费用还是会照旧发生)
酌量性固定成本科研开发费、广告费、职工培训费等

【真题再现】

(2015年单选题)下列各项成本费用中,属于酌量性固定成本的是(  )。

A.广告费             

B.生产部门管理人员工资

C.运输车辆保险费     

D.行政部门耗用的水电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酌量性固定成本是可以通过管理决策行动而改变数额的固定成本,例如,科研开发费、广告费、职工培训费等,本题选项A正确。

【总结】从真题中可以看出来,若是不能很好的理解这两个概念,可以记住举例。

2、混合成本的分类

类别概念(关键词)举例
半变动成本存在初始基数电费、电话费等
阶梯式成本呈阶梯式增长,会出现新的水平开工班次影响的动力费等
延期变动成本一定范围内稳定,超过特定比例会增长超量后的加班费
非线性成本是变化率的递增或递减违约金、自备水源的成本

【注意】注意半变动成本和延期变动成本的区别。前者是存在初始基数;后者是存在特定范围,题干中一般会有“超出”、“超过”这类的字眼。

【真题再现】

(2016年单选题)甲消费者每月购买的某移动通讯公司58元套餐,含主叫长市话450分钟,超出后主叫国内长市话每分钟0.15元。该通讯费是(  )。

A.变动成本         

B.延期变动成本

C.阶梯式成本       

D.半变动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延期变动成本,是指在一定业务量范围内总额保持稳定,超过特定业务量则开始随业务量比例增长的成本。该通讯费在450分钟内总额保持稳定,超过450分钟则开始随通话量正比例增长,本题选项B正确。

二、变动成本法的易错、易考点

1、变动成本法下的产品成本是指变动生产成本,因此,只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变动制造费用,而不包括变动的期间费用。

2、变动成本法的优点:

(1)消除在完全成本法下,销售不变但可以通过增加生产、调节库存来调节利润的问题。

(2)能揭示利润与业务量之间的正常关系。

(3)便于分清各部门经济责任,有利于进行成本控制和业绩评价。

(4)可以简化成本计算,便于加强日常管理。

复习推荐

2012-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点击领取: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卷实战演练。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顺手!【点击马上听课>>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