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 孙林老师整理:注会经济法合伙企业章节“张冠李戴”重灾区

2021-07-28 17:14:37

字号
摘要: 在学习合伙企业法律制度时有两个易混淆的点:一是普通合伙企业的规定与有限合伙企业的规定傻傻不能区分;二是哪些属于法定情形哪些属于约定情形太容易张冠李戴。因此,233网校都帮大家整理好啦~

一、法定情形(包括但不限于)【约定也不行】

(1)普通合伙企业:出质、竞业

①普通合伙人以其财产份额出质的,必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②普通合伙人绝对不得从事同本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者由部分合伙人承担全部亏损。

④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孙林老师口诀还记得吗?)

(2)有限合伙企业

①有限合伙人不得以劳务出资。

②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有限合伙人不执行合伙事务,不得对外代表有限合伙企业。

(3)转让通知

普通合伙人之间转让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应当通知其他合伙人;

②有限合伙人可以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但应当提前30天通知其他合伙人。

二、约定→一致同意【先看约定,爱怎么约定怎么约定→没有约定就要一致同意】

(1)合伙企业委托一个或者数个合伙人执行企业事务的,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总体原则:都是一些大事)

①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

②改变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

③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不包括动产)

④转让或者处分合伙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其他财产权利;

⑤以合伙企业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给别人提供担保,注意方向)

⑥聘任合伙人以外的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2)合伙协议未约定的,法律规定必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事项还包括(但不限于):

①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修改或者补充合伙协议,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新合伙人入伙,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③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转变为有限合伙人,或者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④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总结】改协议、新入伙、变身份、普伙对外转让

(3)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法律也没有特别规定时,实行合伙人一人一票并经“全体合伙人过半数通过”的表决办法。

【历年真题】

1、(单选题)某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甲拟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合伙财产份额。合伙协议对于转让程序无特定约定。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转让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须经全体合伙人2/3以上同意

B、须经甲以外的其他合伙人2/3以上同意

C、须经全体合伙人1/2以上同意

D、须经甲以外的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2、(单选题)某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甲因个人借款,拟将其合伙财产份额质押给债权人乙。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为使该质押行为有效,同意质押的合伙人人数应当是(  )。

A、超过全体合伙人的2/3

B、超过全体合伙人的1/2

C、全体合伙人

D、超过全体合伙人的3/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普通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3、(单选题)某普通合伙企业拟变更企业名称,但合伙协议对该事项的决议规则未作约定。下列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该事项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方可通过

B、该事项经半数以上合伙人同意即可通过

C、该事项经2/3以上合伙人同意即可通过

D、该事项经出资占比2/3以上的合伙人同意即可通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①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

②改变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

③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不包括动产);

④转让或者处分合伙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其他财产权利;

⑤以合伙企业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

⑥聘任合伙人以外的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作为一门专业性比较强、难度比较高、时间跨度比较长的考试,自学不仅效率低而且还容易中途放弃。所以!备考路上怎么能少得了注会高端班呢!

备考稳中求胜!点击视频试学高端班课程>>⬇

一、课程体系介绍

学习阶段

课程设施

预习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

主观题专项班、冲刺锁分班、阶段突破班

冲刺阶段

真题点睛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班

二、优质课程服务

班级服务

①助教班级管理(考试报名服务)

②章节易错题回顾(各章节高频错题,定期分享至群文件)

③入学电话回访(电话回访、助教迎新、定期电话沟通)

④专属学习档案(专属学习报告、测试成果展示)

⑤学习排行榜(考前测试排行榜、学习成果排行榜)

⑥新课程提醒(课程上新、教材更新、直播课程上线提醒)

⑦助教严管督学(助教督学服务、心理疏导)

资料赠送

①各科《思维导图》电子版

②《突破锁分秘籍》电子版:包括《会计分录大全》、《财管公式大全》、《税法随身记》、《审计考前随身记》、《经济法考前随身记》、《公司战略考前随身记》

教学服务

①考试节点消息提醒

②授课讲师8小时内答疑

③全真机考模拟系统

④支持电脑、APP、ipad做题、听课;支持学习计划/讲义/课程视频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