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7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知识点:法律关系的主体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月30日 字号
摘要:2017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4月5日-4月28日。2017年报名取证指导,立即查看>>>

  (一)法律关系的主体:即法律关系的参加者,包括公民(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国家也可以是主体;享有权利的一方称为权利人,承担义务的一方称为义务人。

  1.公民和法人要成为法律关系的主体,必须具备权利能力,即具有法律关系主体构成的资格。

  2.法律关系主体要自己参与法律活动,必须具备相应的行为能力。

  3.法人组织的权利能力、行为能力在成立时“同时产生”,到终止时“同时消灭”;行为能力通过法定代表人或者其他代理人实现。

  (二)法律关系的内容:权利与义务。

  (三)法律关系的客体:物(物权客体)、行为(债权客体)、智力成果(知识产权客体)、人格利益(如公民的肖像、名誉权等)。

  试题练习:下列关于法律关系主体权利能力与行为能力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自然人的行为能力一般通过自身实现,而法人的行为能力则通过法定代表人或者其他代理人实现

  B、行为能力是权利主体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资格

  C、权利能力是指权利主体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取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能力

  D、社会组织作为法律关系的主体,不具有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能力与行为能力。权利能力是权利主体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资格。行为能力是指权利主体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取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能力。社会组织作为法律关系的主体也应当具有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但是,其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不同于自然人。

  历年真题:注会考试《经济法》历年真题汇编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