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考点解析:公司法定公积金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11日 字号
摘要: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考点解析:公司法定公积金,分为盈余公积金和资本公积金两类。在线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章节习题

  真题考点解析:公司法定公积金——第六章【名师讲解90%机考原题考点,免费试听>>】 

  公积金

   1.盈余公积金

   (1)法定公积金:10%/50%/25%

  法定公积金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当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用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时,转增后留存的法定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注册资本的25%。

   (2)任意公积金:不受10%/25%的限制

  任意公积金的提取比例没有限制,用任意公积金转增资本时,不受25%的限制。

   2.资本公积金

   (1)资本公积金是直接由资本原因形成的公积金,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以及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列入资本公积金的其他收入,应当列为公司资本公积金。

   (2)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亏损。

  考点练习:多选题

  下列关于公司公积金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盈余公积金是从公司税后利润中提取的公积金,分为法定公积金和任意公积金

   B、法定公积金和任意公积金均可用于转增公司资本

   C、法定公积金和任意公积金分别按照公司税后利润的10%提取

   D、用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时,转增后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后公司注册资本的25%

  【答案】 AB

  【解析】 根据规定,法定公积金按照公司税后利润的10%提取,任意公积金按照公司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从公司税后利润中提取,没有比例限制,因此选项C的说法错误;用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时,转增后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因此选项D的说法错误。

  推荐阅读:2016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试真题涉及考点

  告别盲目备考:名师锁解密90%核心考点,高效通关>>免费试听

  小编推荐: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包含每日一练,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帮助考生巩固所学知识,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