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考点解析:合伙企业事务的执行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1月3日 字号
摘要:注册会计师《经济法》真题考点解析:合伙企业事务的执行,法律有明确规定的,合伙协议不得越雷池半步。在线练习: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章节习题

  真题考点解析:合伙企业事务的执行【名师讲解90%机考原题考点,免费试听>>

   (一)法律有明确规定的,合伙协议不得越雷池半步

  某些事项法律有明确规定的,合伙协议的约定不得与法律相抵触,其中包括但不限于:

  1.普通合伙人以其财产份额出质的,必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2.普通合伙人绝对不得从事同本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3.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协议绝对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者由部分合伙人承担全部亏损;

  4.将合伙人除名必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5.普通合伙人死亡,继承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依法成为有限合伙人。

  (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合伙协议可以自由约定

  1.合伙协议未约定、但法律作出“特别规定”(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事项(先约定后法定)

  (1)合伙企业委托一个或者数个合伙人执行企业事务的,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①改变合伙企业的名称;

  ②改变合伙企业的经营范围、主要经营场所的地点;

  ③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

  ④转让或者处分合伙企业的知识产权和其他财产权利;

  ⑤以合伙企业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

  ⑥聘任合伙人以外的人担任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

  (2)合伙协议未约定的,法律规定必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事项还包括(但不限于):

  ①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修改或者补充合伙协议,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②新合伙人入伙,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③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转变为有限合伙人,或者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④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⑤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或者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普通合伙人可以同本合伙企业进行交易;

  ⑥普通合伙人死亡,继承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或者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取得普通合伙人资格;

  ⑦合伙人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或者经全体合伙人决定,可以增加或者减少对合伙企业的出资(2014年新增)。

  2.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法律也没有特别规定时,实行合伙人一人一票并经“全体合伙人过半数通过”的表决办法。

  考点练习:单项选择题

  甲、乙、丙、丁四人共同出资设立普通合伙企业,委托合伙人甲单独执行企业事务。下列表述中,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是( )。

  A、甲有权自营与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B、甲有权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

  C、甲从事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业务的收益归合伙企业所有

  D、甲从事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业务的亏损由合伙企业承担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人执行合伙事务的义务。合伙人不得自营或者同他人合作经营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合伙人违反《合伙企业法》规定,或者合伙协议约定,从事与本合伙企业相竞争的业务的,该收益归合伙企业所有;给合伙企业或者其他合伙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推荐阅读:2016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考试真题涉及考点

  告别盲目备考:名师锁解密90%核心考点,高效通关>>免费试听

  小编推荐: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库,包含每日一练,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帮助考生巩固所学知识,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