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新修订的中国注册会计师18项审计准则及应用指南发布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10日 字号

2019年2月20日,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等18项准则的通知》(财会[2019]5号); 3月29日,中注协针对上述修订的审计准则发布24项应用指南。该批准则和应用指南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本批发布的18项审计准则和24项应用指南均为修订,涉及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应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财务报表披露审计等三方面。本次修订,旨在满足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对高质量会计信息的需求,规范和指导注册会计师应对审计环境变化和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应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财务报表披露审计等三个方面审计实务的新发展,并保持中国审计准则与国际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

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关于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相关准则及应用指南。一是增加了注册会计师利用内部审计人员提供直接协助的情形;二是就注册会计师能否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以及在什么领域、以何种程度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作出具体规定,为注册会计师提供职业判断框架,防止对内部审计人员工作的过度利用或不当利用。

二、关于应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相关准则及应用指南。主要是增加了注册会计师根据法律法规或相关职业道德守则,确定是否对外报告审计中发现的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要求,具体包括评价被审计单位应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恰当性、注册会计师确定是否应采取进一步措施、与其他注册会计师沟通、对相关事项形成审计工作底稿等。

三、关于财务报表披露审计相关准则及应用指南。主要是对财务报表披露的范围进行界定,指导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如何对财务报表披露进行专门考虑,以促进财务报表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

注册会计师考试书难啃?考点难理解?来233网校听名师授课,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高端班赠送官方教材。【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推荐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共18项修订印发,7月1日起施行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等24项应用指南印发

Tag:审计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