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2018年新审计报告准则平稳实施 准则制定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9年1月31日 字号

2018年,中注协紧紧围绕“质量提升年”主题活动部署,积极推进准则制定和贯彻实施工作。

推动新审计报告准则全面贯彻实施。对沪深两市3505家上市公司 2017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进行收集和研究,形成新审计报告准则在我国首年全面执行的情况分析报告。针对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发布了《关键审计事项》《其他信息》等2项准则问题解答,召开了“国有企业应用新审计报告准则情况论证会”和“新审计报告准则实施情况座谈会”,组织6000余人次参加新审计准则专题培训,确保了新审计报告准则的有效实施。总体来看,新审计报告准则首年全面实施后出具的审计报告对关键审计事项的披露基本体现了新准则要求,关键审计事项所披露的主题,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下相关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和固有风险,新审计报告准则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报告信息含量的作用初步显现,揭示和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针对性得到有效加强。

修订完善审计准则并开展相关技术指导。制订完成利用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财务报表披露审计、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等3个项目相关准则及配套应用指南,起草完成对按照特殊目的编制基础编制的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对单一财务报表和财务报表特定要素审计的特殊考虑、对简要财务报表出具报告的业务等3项准则及应用指南的征求意见稿。制订发布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结题审计指引》,为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提供行业技术支持。发挥专业技术指导委员会和会计问题研究组的咨询指导作用,开展注册会计师执业技术指导10余次。为跟踪财政部、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的政策实施情况,走访银保监会协调推进电子函证工作,面向全国40家证券所开展银行函证满意度在线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87份。总体来看,约有80%的被调查者认为通知施行后,银行回函情况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当前银行函证实务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回函速度慢、回函内容不全面、银行对函证要求多、函证费用不合理;同时,超过70%的被调查者希望银行能够统一收费标准,降低资费,以及加快发展电子函证。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注册会计师新人备考(真题汇编+名师课程)大礼包>>

注册会计师名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名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财政部: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Tag:审计
  • 题库免费领
  • 2021注册会计师预习计划表
  • 注会答题闯关赢奖品
  • 2021年注册会计师30天学习打卡
  • 2021注册会计师新人学习礼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