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原创审计简答题必考:与审计客户发生人员交流对独立性的影响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09-14 17:25:03 字号
摘要:本节主要讲解一个问题——跳槽。包括审计客户的人员跳槽到事务所,也包括事务所的人员跳槽到被审计单位。

一、从事务所跳槽到被审计单位——答出“密切关系”、“外在压力”

这种情况在实际工作中非常常见,因此考虑的概率也比较高。

情形

影响

审计项目组前任成员、前任合伙人

保持重要联系

没有防范措施

和事务所断的干干净净

不损害独立性

未与事务所保持重要联系

不利影响存在与否及其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下列因素:

在审计客户中的职位、工作中与审计项目组交往的程度;离开事务所时间的长短、在事务所中的角色

审计项目组某成员拟加入审计客户(身在曹营心在汉)

①将因“自身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②该成员要向事务所报告

③防范措施:调离、审计项目组以外的注册会计师复核该人的重大判断。

二、【特别关注】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

概念:什么叫做关键审计合伙人?

关键审计合伙人是指项目合伙人、实施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的负责人,以及审计项目组中负责对财务报表审计所涉及的重大事项作出关键决策或判断的其他审计合伙人。

情形

要求

关键审计合伙人加入审计客户担任“董、高、特”

冷却期要求:该合伙人不再担任关键审计合伙人后,该公众利益实体发布了已审计财务报表,其涵盖期间不少于十二个月【的次日起】,并且该合伙人不是该财务报表的审计项目组成员【断的干干净净】。

前任高级合伙人加入审计客户担任“董、高、特”

冷却期要求:已离职超过12个月。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