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7年初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7-10-12 10:46:00 字号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在现代经济中,主要的货币形式是(  )。

A.商品货币

B.代用货币

C.信用货币

D.实物货币

2.根据马克思的货币需求理论,假定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金属价值为4000亿,而银行券的流通总量为8000亿,则单位银行券代表的货币金属价值为(  )。

A.1/4

B.1/2

C.2

D.4

3.下列关于中央银行调整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信贷能力的影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信贷能力降低

B.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货币供应量增加

C.当中央银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贷款的资金减少

D.当中央银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减少

4.在我国北宋年间出现的“交子”属于(  )。

A.代用货币

B.实物货币

C.信用货币

D.金属货币

5.人民币从中国人民银行现金发行库直接进入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现金业务库的过程称为(  )。

A.现金发行

B.现金投放

C.现金归行

D.现金回笼

6.下列存款中,属于我国货币供给层次M1的是(  )。

A.外资合资金融机构存款

B.单位定期存款

C.单位活期存款

D.居民储蓄存款

7.(  )是指企业单位之间在买卖商品时,以延期付款或预付货款的形式提供的信用。

A.国际信用

B.银行信用

C.国家信用

D.商业信用

8.下列不属于国家信用工具的是(  )。

A.中央政府债券

B.地方政府债券

C.政府担保债券

D.银行担保债券

9.(  )把通货膨胀解释为“过多的货币追求过少的商品”。

A.结构型通货膨胀理论

B.开放型通货膨胀理论

C.预期型通货膨胀理论

D.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理论

10.国际金融机构贷款的特点不包括(  )。

A.期限较短

B.利率较低

C.条件优惠

D.审查较严格

参考答案:CBAAA CDDDA
参考解析: 1.C【解析】在现代经济中。信用货币已成为主要的货币形式,其发行主体是银行,发行程序是银行信贷程序,由国家赋予无限法偿的能力,并强制进行流通。
2.B【解析】单位银行券代表的货币金属价值=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金属价值/银行券流通总量=4000/8000=1/2。
3.A【解析】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超额准备金存款减少,商业银行信贷能力降低,贷款和投资能力降低,因而货币供应量减少。反之,当中央银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增加,可用于贷款和投资的资金增加,信贷能力提高,货币供应量可能增加。
4.A【解析】代用货币一般指由政府或银行发行的纸币或银行券,代替金属货币加入到流通领域中。代用货币最早出现在我国北宋年间。据《宋史》记载,当时四川地区商业发达,贸易往来频繁,原来使用的铁钱体重、值小,携带十分不便,于是用树皮纸做成货币,即“交子”。
5.A【解析】人民币从中国人民银行现金发行库直接进入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现金业务库的过程,称为现金发行;再由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现金业务库通过不同渠道进入流通领域,形成企事业等单位库存现金和居民手持现金的过程,称为现金投放;而随着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用现金进行各种支付,流通中现金又流回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过程,称为现金归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将超过其业务库存限额的现金送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库的过程,称为现金回笼。
6.C【解析】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货币供给层次划分口径,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分为三个层次:M0=流通中现金;M1=M0+单位活期存款;M2=M1+居民储蓄存款+单位定期存款+单位其他存款+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外资合资金融机构存款+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M3=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等。
7.D【解析】商业信用是指企业单位之间在买卖商品时,以延期付款或预付货款的形式提供的信用。
8.D【解析】国家信用工具主要包括中央政府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和政府担保债券。
9.D【解析】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又称超额需求通货膨胀,是指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所引起的价格水平的持续显著上涨。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理论是一种比较古老的通货膨胀理论,这种理论把通货膨胀解释为“过多的货币追求过少的商品”。
10.A【解析】国际金融机构贷款一般期限较长、利率较低、条件优惠,但审查较严格。

下载233网校APP——初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热点推荐:2017年初级经济师考前冲刺试题专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