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原创初级经济师金融常考点:货币形态的发展演变

2023-02-24 09:56:20

字号
考点一:商品货币

商品货币(有实物支持的货币,也称足值货币

两种形态:

1.实物货币:货币形式发展最原始的形式。缺点:体积太大,不便携带;质地不匀难分割;容易腐烂难储存;体积不一,难以比较等。如牲畜、粮食、布匹、贝壳、珠玉。

2.金属货币:金属货币是典型的足值货币。特点:普遍可接受性、价值稳定性、价高量小、耐久性、均质性、可分性。如:金银.

考点二:代用货币

一、代用货币的含义:代用货币指代表商品货币在市场上流通的货币,一般指由政府或银行发行的纸币或银行券,代替金属货币加入流通领域。如:交子。

交子------意指交换凭据,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

二、代用货币的特征

1、成本低、易携带、节省稀有金银、能克服金属货币在流通中产生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2、代用货币面值与币材价值不等,但作为交易媒介,代用货币背后有充足的贵金属准备,代用货币持有者有权到政府或银行将其兑换为与其面值等价的金属货币。

考点三:信用货币

一、信用货币的含义  

信用货币:以信用为保证,通过一定信用程序发行的,充当流通手段与支付手段的货币形态,是货币发展的现代形态。

二、信用货币的产生

1、信用货币是金属货币制崩溃的结果。

由于世界性的经挤危机爆发,世界主要工业国先后被迫放弃金本位制和银本位制,于是产生了信用货币。

2、信用货币是代用货币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是货币形态演进必然的结果。信用货币通过信用渠道发行,是一种信用凭证,完全依靠银行信用和政府信用流通。

3、现代经济中的信用货币发行主体是银行,其发行程序是银行信贷程序,由国家赋予无限法偿,并强制流通。

三、信用货币的形态

支票

出票人签发,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我国的支票有即期支票,支票无承兑制度,可背书转让,但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不得背书转让。支票出票人签发的支票金额不得超过其在付款人处的存款金额。

辅币

小额通货,供日常零星交易或找零用。

纸币

国家发行并强制使用的价值符号。纸币本身不能直接行使价值尺度的职能。

银行存款

对银行来说是债务货币。

电子货币

利用计算机或者通信技术。分三类:以银行为主要信用担保的电子借贷系统(银行卡);以信用卡为基础的电子钱包;在互联网发行的数字货币。

四、信用货币的特征

1. 一种信用符号,已与贵金属完全脱离。

信用货币的发行以国家在一定时期提供的商品、劳务量为保证。作为一种价值符号,信用货币是表现商品价值的尺度和索取价值对等物的手段,本身不具有十足的内在价值。

2. 债务货币。

在现代经济中,流通中的现金是中央银行的负债,存款是商业银行的负债。所以信用货币实际上是银行债务的信用凭证,信用货币的流通则是银行债务的转移。

3.强制性;

强制性具体表现为:①通过法律手段确定其为法定货币;②中央银行可以通过发行货币,强制社会向其提供信用,一旦发行过多,就会迫使货币持有者由于货币贬值而失去部分价值索取权。

4.管理货币性。

在现代经济中,国家必须通过中央银行来控制和管理货币流通,使货币流通符合客观的流通规律,保证信用货币的正常流通,所以也把信用货币称为"管理货币"。国家通过中央银行来控制和管理信用货币的流通,把货币政策作为实现国家宏观经济目标的重要手段。

五、信用货币的发展趋势

电子货币(发行主体的多元化—银行、金融、非金融机构。)

电子货币的属性

(1)具有货币的一般属性。

(2)特殊属性:

发行主体多元化;形态上的超物化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进入查看>>

相关推荐:

初级经济师考试答题闯关 | 考点打卡

初级经济师考试免费题库 | 资料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