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8初级经济师金融考点预习:活期贷款和定期贷款

来源:233网校 2018-03-21 10:05:00 字号

按贷款期限分类:分为活期贷款和定期贷款

(1)活期贷款又称通知贷款,即银行发放贷款时不预先确定期限,可以随时由银行发出通知收回,客户也可以随时偿还的贷款。

这种贷款的主要特点是灵活、利率较低、流动性强。当银行资金宽裕时,可以任由客户使用借以赚钱,而在银行需要资金时,又可随时通知收回。(2017年新增)而对借款人来讲,由于偿还期不确定,银行突然通知收回资金,会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陷入被动,但这种贷款利率较低,对借款人有一定吸引力。

(2)定期贷款是银行按照固定偿还期限发放的贷款。

即在借款合同中规定的偿还期限到来之前,只要借款人没有违反借款合同的条款或行为,商业银行便不得要求借款人偿还的贷款。

定期贷款是商业银行贷款的主要形式,其主要特点是利率相对较高,贷款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差,风险也比较高。(2017年变动)

定期贷款按其偿还期限的长短,又可分为短期贷款(期限小于等于1年)、中期贷款(期限大于l年小于等于5年)和长期贷款(期限大于5年)。

【例题:单选】商业银行发放的1年以内的贷款是(   )贷款。

A.短期   

B.中期    

C.长期   

D.呆滞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融资期限在1年以内的贷款是短期贷款。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初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