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8年初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点预习:信用的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8-02-15 08:00:00 字号

信用的特征

1、信用关系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

信用是货币或商品使用权的暂时让渡,信用关系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2017年变动)

债权人(货币或商品多余的一方)在一定时期内将一定数量的实物或一定数额货币的使用权暂时让渡给债务人(货币或商品短缺的一方),债权人有权要求债务人按期足额偿还商品或货币并支付利息,债务人应遵守承诺按期偿还商品或货币并支付利息。

【例题2:单选】信用是货币或商品(      )暂时让渡。

A.所有权     

B.使用权     

C.收益权     

D.处置权

【233网校答案】B

2、信用具有债务偿还性和债权收益性

实物或货币的暂时让渡是以偿还为先决条件的。

债权人有到期追索其债权的权利,债务人也有到期偿还所借债务的义务。实物或货币资金的借贷不是无偿的,而是以还本付息为条件,债权人在让渡实物或货币的使用权时,要求在归还时有一定的增值或附加额。(2017年变动)

3、信用活动具有风险性

信用活动的风险性是指债务人到期不能按期足额归还债权人的本金和利息的可能性。债权人到期能否收回本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债务人的信誉和能力、国家法律制度的完善程度及社会道德规范,从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例题3:单选】信用是一种有条件的资金借贷行为,其条件是(     )。

A.还本付息   

B.中央银行的存在   

C.商业银行的存在   

D.证券市场的存在

【233网校答案】A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精讲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报名关注: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