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21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经济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1-10-14 17:28:33 字号

2021年初级经济师考试于10月30日上午举行,而公共科目《经济基础》在上午8:30-10:00开考!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1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

2021初级经济师真题答案,进入估分>>

cjzt300-180.jpg

一、单选题

1.在某企业开展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中,“员工对自己岗位的态度”问题的回答选项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其所采用的计量尺度为()

A. 定序尺度

B. 定类尺度

C. 定距尺度

D. 定比尺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定序尺度。定序尺度是对客观现象各类之间的等级差或顺序差的一种测度。 利用定序尺度不仅可以将研究对象分为不同的类别,而且可以反映各类的优劣、量的大小或顺序。如学生成绩可以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类。对某一事物的态度可以分为非常满意、满意、无意见、不满意、非常不满意。

2.关于政府财政支出的说法, 正确的是()。

A.转移性支出会扩大社会需求, 对社会就业有直接影响

B.转移性支出直接改变社会财富的分配结构和国民收入分配比例

C.购买性支出遵循等价交换原则,对政府的约束较弱

D.购买性支出只是资金使用权的转移, 不表明政府拥有的资源所有权的扩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购买性支出遵循市场的等价交换原则,对政府具有较强的效益约束;转移性支出对政府的效益约束则相对较弱。C错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购买性支出在市场上与微观经济主体提供的商品和劳务相交换,这种支出会扩大和增加社会需求,直接刺激社会生产规模扩大,引起生产结构的变动和调整,成为拉动社会总需求的重要因素,对社会生产与就业有着直接而重要的影响。故A错误。政府转移性支出只是资金使用权的转移,这种支出增加不表明政府拥有的资源所有权的扩大,也不意味着政府和公共部门占有和运用的资源增加。因此,转移性支出尽管也会增加社会需求,但它对社会生产与就业只能产生间接的影响。故D错误。

3.按照我国税收分类方法。增值税属于()

A.流转税、从量税、间标税

B.流转税、从价税、直接税

C.流转税、从量税、直接税

D.流转税、从价税、间接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间接税是指纳税人可将税负转嫁给他人的税,如流转税。增值税以流转额为计税依据,属于从价税。

4、狭义的指数是指()

A.价格变动的相对数

B.物量变动的对时数

C.任何两个数值对比形成的相对数

D.用于测定多个项目在不同场合下综合变动的一种特殊相对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指数的含义上看,广义地讲,任何两个数值对比形成的相对数都可以称为指数;。狭义地讲,指数是用于测定多个项目在不同场合下综合变动的一种特殊相对数。

5、下列企业或个人中,不属于房产税纳税人的是()。

A. 房产出典人

B. 房产使用人

C.房产代管人

D.房屋产权所有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房产税的征税对象,具体包括产权所有人、承典人、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选项A不属于房产税纳税人。

6.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体现持续健康发展内在要求的是(  )

A.协调

B.开放

C.绿色

D.共享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7.我国社会主义财政收入分配的理想目标是逐步形成(  )分配格局

A橄榄型

B.马鞍型

C.直线型

D.阶梯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的重要预期和理想目标,既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阔步前进的宏大理想,也是衡量发展成果是否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最终成效的客观标准。

8、生产关系形成的基础是()

A. 社会生产力水平

B. 生产资料所有制

C. 自然资源分布状况

D. 国家政治体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们在社会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生产和分配、交换、消费等方面的经济关系,是以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为基础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决定了人们在社会生产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决定着产品的分配、交换和消费形式,从而决定着生产关系。

9.下列行政行为中,属于行政强制执行的是()

A. 责令停产停业

B. 代履行

C. 吊销许可证

D. 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主要有: ①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②划拨存款、汇款。③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④排除妨碍、恢复原状。⑤代履行。⑥其他强制执行方式。行政强制执行由法律设定。

10.某公司2020年底营业收1000万元,营业成本600万元,税金及附加50万元,销售费用50万元,管理费用100万元,投资收益100万元,营业外收入70万元。营业外支出80万元,该公司2020年营业利润是()

A. 290

B. 300

C. 400

D. 2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故营业利润=1000-600-50-50-100=300万元。

11.关于征信的说法,正确的是()

A.征值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B. 征信活动不能收集个人信息

C.征信活动只收集信息,不得提供信用报告

D.征信活动不能收集企业信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征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故A正确。

征信是指依法收集、整理、保存、加工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并对外提供信用报告、信用评估、信用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客户判断控制信用风险,进行信用管理的活动。故BCD错误。

12.现代财政制度的基础是()

A.现代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B.现代政府预算制度

C.现代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

D.现代税收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现代政府预算制度是现代财政制度的基础。

13.在当前的要素市场中,对商品市场和其他要素市场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逐渐成为市场体系核心的是()

A. 房地产市场

B. 资本市场

C. 信息市场

D. 劳动力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要素市场中的资本市场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商品市场和其他要素市场的发展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而逐渐成为市场体系的核心;商品的生产和交易最终取决于人的劳动,劳动力市场正逐渐成为要素市场中最能动的市场;在高新技术和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信息市场和技术市场更加不可或缺。

14.下列民事权利中,不属于用益物权的是( )

A. 地役权

B. 土地承包经营权

C. 建设用地使用权

D. 留置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我国民法规定的用益物权类型主要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居住权、地役权和自然资源使用权( 海域使用权、探矿权、采矿权、取水权和使用水域、滩涂从事养殖、捕捞的权利)。

15.关于数据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数据分析适用于数值型数据

B. 单变量分组不适合离散变量且变量值较少的情况

C. 组距分组不需要考虑组间资料的差异性

D. 组距分组首先要确定组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变量值分组是把每一个变 量值作为一组 ,这种分组方法通常只适合于离散变量且变量值较少的情况(B错误)。在连续变量或变量值较多的情况下,通常采用组距分组。

采用组距分组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步,确定分组组数(D错误)。第二步对原始资料进行排序。第三步,求极差。第四步,确定各组组距。第五步,确定组限。第六步,确定各组观察值出现的频数。第七步,制作频数分布表,并填上相关的内容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组距分组要尽量保证组间资料的差异性与组内资料的同质性。故C错误。

16.“君主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得不服从经济条件,并且从来不能向经济条件发号施令”马克思的这句名言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

A. 社会规范性

B. 阶级性

C. 物质制约性

D. 国家意志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是由相应的经济基础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不能超越其所处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而任意立法, 此即马克思所说的"君主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得不服从经济条件,并且从来不能向经济条件发号施令。无论是政治的立法或市民的立法,都只是表明和记载经济关系的要求而已”。

17.下列资源流动或交易中,由资本与金融账户记录的是()

A. 贷款

B. 侨汇

C. 货款

D. 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贷款属于其他投资类别,归属于金融账户记录。

18.我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60万亿元,财政支出24.56万亿元,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8.65万亿元,财政支出23.89万亿元,则2020年我国财政支出增长的边际倾向是( )

A. 0.227

B. 0.028

C. 0.938

D. 0.0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财政支出增长的边际倾向。财政支出增长的边际倾向表明财政支出增长额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额之间的关系,即国内生产总值每增加一个单位时财政支出增加多少,或财政支出增长额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额的比例,以MGP表示。其计算公式为:

故,MCP=(24.56-23.89)/(101.60-98.65)≈0.227

19.国民收入分配中消费基金的实物形式是一年内()

A. 用于个人消费和社会消费的消费资料总量

B.用于个人消费的消费资料增量

C.全部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总量

D.新增加的生产资料总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消费基金是物质生产部门的劳动者所创造的国民收入中用来满足劳动者个人消费及社会消费的那部分资金,它的实物形式为一年内用于个人消费和社会消费的消费资料总和。

20.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在被宣告死亡时间实施民事行为()

A. 无效

B. 效力待定

C. 可撤销

D. 有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公民被宣告死亡之后,产生与自然死亡相同的法律后果,其民事主体资格消灭,民事权利能力终止,婚姻关系自动解除,个人财产作为遗产发生继承。如果被宣告死亡的公民未死,则其在被宣告死亡期间从事的法律行为有效。

扫描下方小程序码查看完整版真题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2021年初级经济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考后2个月内,届时,233网校经济师考试网将及时更新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进入下方免费预约查分提醒,及时知晓成绩:【经济师快速查分入口>>

初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分数线一直为84分,全国合格分数线一般在成绩查询后1个月内公布。【查看历年合格分数线>>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历年初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 真题估分

2021年初级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初级经济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经济师黄金备考季,快速抢占备考先机,随讲师拿下核心考点!轻松通过考试秘籍,现开启免费试听,详情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