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2011年经济师《初级工商管理》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1-11-16 00:00:00 字号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企业存在的直接目的是( )。

  A.参与市场竞争 B.扩大市场范围 C.满足社会需要 D.合法获得盈利

  【答案】D

  【解析】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依法从事生产、流通和服务等满足社会需要的经济活动, 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2.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企业的出现是(

  A.劳动力成为商品 B.生产资料私有化 C.生产资料公有化 D.社会分工发展

  【答案】D

  【解析】企业之所以产生,是因为以企业方式来进行资源配置,要比单纯依靠市场方式来 进行资源配置更有效率,企业是市场的替代物。马克思主义认为企业作为协作劳动的一种组织方式,并不是从人类社会一开始就有的,它的出现是社会分工发展的必然结果。

  3.纵观企业的发展,企业真正形成的标志是( )。

  A.现代企业制度的产生 B.工厂制度的建立 C.商品经济的产生 D.国家的产生

  【答案】B

  【解析】工厂生产时期工场手工业逐渐被工厂企业所代替。机器的出现是工业革命的起 点,工业革命又推动了机器的运用。19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西方各国相继进入工业 革命时期,实现了大机器生产,工场手工业逐步发展到建立工厂制度。工厂制度的建立 是工场手工业发展的飞跃,它标志着企业的真正形成。

  4.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 )为有限公司承担责任。

  A.全部资产数额 B.全部流动资产数额 C.对公司的出资额 D.持有公司股票的市值

  【答案】C

  【解析】有限公司是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制企业,有两种组织形式:一种是有限责任公司, 一种是股份有限公司。这两种组织形式的共同特点是都承担有限责任,但又各具特点。 其中,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对公司债务只就出资额负责,且其股份无需全体股东同意就 可以转让。

  5.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 )制度。

  A.企业产权 B.有限责任 C.现代公司 D.科学管理

  【答案】A

  【解析】现代企业制度是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以产权制度为核心, 以有限责任制度为保证,以现代公司制企业为主要形式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 分开、管理科学的新型企业制度。

  6.企业管理的首要职能是( )。

  A.组织职能 B.控制职能 C.协调职能 D.计划职能

  【答案】D

  【解析】企业管理职能是指企业管理者为了实行有效管理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能,在企业 管理的实施过程中,一般有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协调、激励等职能。其中,计划 是通过调査研究,预测未来,确定生产经营活动的目标和方针,制定和选择方案,综合 平衡,作出决策。计划正确与否对企业的成败具有决定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计划是 企业管理的首要职能。

  7.在企业所制定的技术标准中,最基本和最具指导意义的是( )。

  A.基础标准 B.方法标准 C.安全标准 D.产品标准

  【答案】A

  【解析】技术标准是指经过一定程序批准,对企业的生产对象、生产条件、生产方法等所作的必须共同遵守的技术规定。它是人类从事社会化大生产的共同的技术依据,是企业 标准的主体。技术标准又可以细分为产品标准、方法标准、基础标准和安全与环境标准 等四种标准。其中,基础标准是针对生产技术活动中的一般共性问题,根据最普遍的规律制定的基础规则,是生产技术活动中最基本的有指导意义的标准。

  8.当前,在以零部件生产和注重工艺专业化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内,国际分工的主要形式

  是( )。

  A.横向分工 B.纵向分工 C.地域分工 D.行业分工

  【答案】C

  【解析】企业的产生和发展不仅与市场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与分工也密不可分。现代企 业是分工、专业化与协作发展的产物。分工是指生产过程之中的劳动分工,即不同的劳 动者分别从事不同的工作。而专业化是指一个人或一个单位长期从事某种专项性的工 作。本题中,零部件和工艺专业化是指专门进行产品或零部件加工和操作的专业化,这 种分工的主要形式是地域分工。

  9.管理幅度是指一个主管能够直接有效地指挥和监督下属的( )。

  A.能力 B.层级 C.数量 D.职级

  【答案】C

  【解析】通常情况下,管理幅度是指一个主管能够直接有效地指挥和监督下属的数量。由 于一个组织合理的管理幅度总是受到行业特点、人员素质、工作性质、环境特征等多项 因素的影响,确定组织的管理幅度不可能采用统一的方法在组织实践中,需要根据特 定组织的内外部情况,因地制宜地探求和选择最切实可行的方法。

  10.适用于规模较大、产品种类较多、各种产品之间工作差别较大、技术比较复杂和市场 广阔多变的大型企业的组织结构形式是( )。

  A.事业部制 B.直线职能制 C.矩阵制 D.职能制

  【答案】A

  【解析】事业部制又称为联邦分权制,是目前国外大型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管理组织形 式。事业部制一般适用于规模较大、产品种类较多、各种产品之间工作差别较大、技 术比较复杂和市场广阔多变的大型企业。B项,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一般适用于企业 规模不大,产品品种不太复杂,工艺稳定,市场情况比较容易掌握的企业;C项,矩阵制组织形式适用于生产经营复杂多变的企业,特别适用于创新性和开发性的工作项 目;D项,职能制是在直线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按专业分工设置管理职能部门, 各部门在其业务范围内有权向下级发布命令和下达指示,下级领导者或执行者主要听 从上级各职能部门的指挥。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