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速看!2023年初级经济师《财政税收》考试大纲变动对比

来源:233网校 2023-04-26 10:56:45 字号

2023年初级经济师考试大纲已经由中国人事出版社公布()。其中,2023年初级经济师《财政税收》大纲内容变动较小。下面,233网校学霸君整理了新旧大纲变动对比情况,以供大家参考!

扫码添加学霸君
拉你进备考学习群>>

2023年初级经济师《财政税收》考试大纲变动对比

注:标红字体为变动部分,供参考。

章节名称

2022年大纲内容

2023年大纲内容

变化情况

第1章

1.  财政的概念与职能。理解财政产生的条件,理解市场效率与市场失灵的基本原理、政府干预的必要性及其干预手段,分析财政的基本理论,分析财政的职能。

1. 财政的概念与职能。了解财政产生的条件,理解市场效率与市场失灵的基本原理、政府干预的必要性及其干预手段,掌握财政的基本理论、财政的职能。

变动

第2章

2.  财政支出理论与内容。理解财政支出的基本理论,区分财政支出的类型,分析财政支出的原则,分析购买性支出与转移性支出的具体内容。

2. 财政支出理论与内容。理解财政支出的基本理论,熟悉财政支出的类型,了解财政支出的原则,掌握购买性支出与转移性支出的具体内容。

变动

第3章

3. 财政收入概述。理解财政收入的基本原理,辨析财政收入的类别,分析财政收入的规模与结构,理解组织财政收入的原则,分析财政收入效应。

3. 财政收入概述。理解财政收入的基本原理,熟悉财政收入的类别、财政收入的规模与结构,理解组织财政收入的原则,熟悉财政收入效应。

变动

第4章

4. 税收基础知识。理解税收的基本理论,分析税制要素,区分税收的类别,理解税制结构和现行的税收管理制度。

4. 税收基础知识。理解税收的基本理论,熟悉税制要素、税收类别,了解税制结构,熟悉现行的税收管理制度。

变动

第5章

5. 货物和劳务税制度。理解货物和劳务税的基本制度和基本要素,辨析现行货物和劳务税各税种的基本要素,计算应纳税额。

5. 货物和劳务税制度。理解货物和劳务税的基本制度和基本要素,熟悉现行货物和劳务税各税种的基本要素,掌握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

变动

第6章

6. 所得税制度。理解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基本原理、基本要素、基本规定,计算所得税各税税额。

6. 所得税制度。理解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基本原理、基本要素、基本规定,掌握所得税各税税额的计算方法。

变动

第7章

7. 其他税收制度。理解财产税制、资源税制、行为目的税制等各税种的基本制度,财产税制、资源税制、行为目的税制等各税种的基本规定和计算方法。

7. 其他税收制度。理解财产税制、资源税制、行为目的税制等各税种的基本制度,熟悉财产税制、资源税制、行为目的税制等各税种的基本规定,掌握各种税税额的计算方法。

变动

第8章

8. 政府非税收入。理解政府非税收入的基本理论和现行制度,辨析非税收入的类别,理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要求。

8. 政府非税收入。理解政府非税收入的基本理论和现行制度,了解非税收入的类别,熟悉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要求。

变动

第9章

9. 公债。理解公债的基本原理,分析公债的规模与结构,理解公债发行和偿还的基本制度。

9. 公债。理解公债的基本原理,了解公债的规模与结构,掌握公债发行和偿还的基本制度。

变动

第10章

10.政府预算管理。理解政府预算、决算的基本理论,辨析政府收支的类别,分析现行政府预算制度,管理政府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及绩效管理、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管理,理解政府预算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10. 政府预算管理。理解政府预算、决算的基本理论,了解政府收支的类别,掌握现行政府预算制度,管理政府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及绩效管理,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管理,熟悉政府预算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变动

233网校总结
1大纲变动:2023年初级经济师《财税》专业科目的大纲总体变动较小,内容上没有变化,要求方面整体大范围进行调整。考试内容更加的务实,以提高考生的实务工作能力。尤其是税的计算上,要求整体提高,今年的学习需要更加重视税费的计算。学习上会更有侧重点。
2备考建议:从2023版大纲的变动情况来看,预计2023版教材变动有限,建议大家可以沿用2022版教材和课程提前开始备考。

没有教材怎么复习?2023年经济师考试《干货笔记》来了,《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干货笔记.jpg

好课推荐:2023初级经济师【大咖授课】孙墨+武小唐等13名大咖授课+【直播+录播双模式】2轮教材学习+吃透考点+【5大阶段班级·授课体系】实力通关王牌,点击查看>>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