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初级会计培训 初级会计实务会怎么考怎么出题?

来源: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年6月8日 字号

度过听课期,迈入刷题期的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怎么错误率这么高?这个知识点我好像没有学过?这些均属于正常现象,听完课≠听懂课≠会做题。大家现阶段需要做的就是查漏补缺,重点章节再三复习,经典真题再三咀嚼,直到知识点学透、学会融会贯通。并且通过习题班,领悟做题的思路和步骤。

(点击可试听习题班>>

一、习惯出题点

(一)初级会计实务各章分值分布

(二)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

(三)初级会计实务的习惯出题点

1、单选题:题量大,有24个单选题。多选、判断题的出题点,同样可以放在单选题里进行考查。

2、多选题

(1)考某会计科目的核算内容(比如“通过应交税费核算的是”、“通过其他应收款核算的是”等等)

(2)考分录处理

(3)考某资产初始入账价值的构成部分(比如“企业应计入存货成本的有”)

3、判断题

(1)考细节题,考的就是考生“挖书”的功力。因为答错倒扣0.5分,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要填答案。

(2)考审题的细心程度。比如2019年真题“股东确认分配的股票股利应该通过应付股利科目核算。”如果没有注意到“股票股利”这个限定,很可能就会选错。

(3)考分录,只是将借 or贷的分录换成了文字表述的方式。

4、不定项选择题(要细心做题,避免一步错步步错):

(1)通常会环环相扣,比如第一问的答案运用在第二问上;前序计算出的结果,用在后续的分录题里。

(2)通常按照时间顺序出题:从初始入账价值——后续计量——出售。

(3)第五小问喜欢考得比较综合,比如说:对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交易性金融资产、职工薪酬很喜欢考)、资产负债表期末的填列金额等等。

二、不定项选择题分布(第二章、第三章、第五章、第七章)

PS:今年新变内容收入、常规重点资产、常规重点管理会计依旧是2020年不定项选择题的主角。

(一)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收入、费用的结转+财务报表的计算填列(参见2016、2017、2018、2019年真题)

具体来说:

(1)出售主营业务的账务处理(注意折扣的处理)

(2)确认收入时,同时需要结转成本(注意存货跌价准备的结转)

(3)期末,坏账准备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

(4)资产负债表中应收/预收款项的填列;利润表中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的计算

(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持有-出售一条龙考察+财务报表的计算填列(参见2018年真题)

具体来说:

(1)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交易费用放在什么科目里核算、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放在什么科目里核算

(2)公允价值变动的账务处理(借、贷的理解)

(3)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的账务处理(差额计入什么?)

(4)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到出售,对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

(三)存货+财务报表的填列

(1)存货成本的确定,哪些应该包括,哪些不应该包括,可以考一个小计算

(2)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加权平均的可考性比较高)

(3)计划成本法下的账务处理(如果命题老师想往难了考)

(4)出租或出借包装物的账务处理

(5)存货的清查(还可以结合其他资产的清查处理,对比考察)

(6)倒数两问:一问考察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一问考察资产负债表上存货的填列

(四)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财务报表的填列

(1)外购固定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

(2)折旧的计算+账务处理

(3)资本化/费用化后续支出的区分;资本化后续支出的账务处理

(4)处置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

(5)处置固定资产时,分不同情况,是影响了营业利润还是影响了利润总额

(五)应付职工薪酬+“三费”的填列(参见2019真题)

(1)各种非货币性职工薪酬的账务处理

(2)非累积带薪缺勤的处理要点

(3)职工薪酬的发放应该是先计提后发放,分录要有计提这一笔

(4)应付账款薪酬对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的影响是多少

(六)品种法+约当产量比例法

(1)可以计算在产品的约当产量

(2)料、工、费的计算分摊(在不同品种间的、在在产品和完工产品间的)

(3)在产品和完工产品成本的计算

(4)账务处理

(七)辅助成本的分配+约当产量比例法

【备注】上述方向,均可以结合第四章所有者权益出一小问:考察哪些经济活动会对所有者权益总额产生影响。

当然,不定项选择的出题方向不止上述这些,因为会计实务究其根本是很灵活的科目。比如说单独考约当产量比例法还可以理清逻辑,但是如果加上辅助成本的分配,大部分考生朋友就不会动笔了。但究其根本只是一个读题技巧、做题步骤、思考逻辑的问题,这也是为何需要大量练题+看老师如何做题的原因。在后期备考的过程中,考生们应该做到:

1、自己独立练习题目。练习更多章节习题>>

2、自己总结、思考、回顾错题。

3、多听、多看老师是如何做不定项选择题的,寻找自己的知识盲点、做题不规范的地方,提升做题正确率和速度。

  • 2021初级会计答题闯关赢小度/帆布包/笔记本!
  • 2020初级会计考点打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