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初级会计师

原创2020经济法基础记忆口诀:会计法律制度全集

作者:233网校 2019-12-19 09:00:00 字号

有很多考生觉得经济法太难背了,总是学了忘忘了学。首先,记忆是一件反复的事,学经济法就是需要不断的重复。其次,MR.H的精讲班中有传授记忆口诀,大家可以留心学习。

一、2020年增加

(1)会计凭证必备内容;

(2)会计凭证的保管;

(3)账簿记录发生错误的更正方法及结账;

(4)会计人员。

二、本章重难点

会计法律制度重难点.png

三、巧记口诀

1、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企业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企业,还应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口诀:大中小总。

大:企业负责人;中: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小:会计机构负责人;总:总会计师。

【实战演练】

(2019年多选题)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在财务报告签名并盖章的人有(   )

A、企业负责人          

B、企业会计机构负责人

C、企业主管会计负责人  

D、总会计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外提供财务报告的要求。企业对外提供的财报应当由企业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企业,还应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2、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

30年①原始凭证、记账凭证;②总账、明细账、日记账;③会计档案移交清册。
永久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年度财务报告、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选词:①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凭);②总账、明细账、日记账(账本);③会计档案移交清册(移);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保—宝)、会计档案鉴定意见书(鉴—剑)、年度财务报告(财—踩)、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毁)。

口诀:凭账本移30年;永久的踩毁宝剑。

【MR.H提醒】记住30年和永久的,剩下的几类都是10年的,简单浏览即可。

【实战演练】

(2019年多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下列会计档案中,应永久保管的有( )。

A、年度财务报告        

B、半年度财务报告

C、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D、记账凭证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档案具体的保管期限。

3、会计监督中,除财政部门外,审计、税务、人民银行、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也有权监督检查。

选词:审计(审—省)、税务(税)、人民银行(银)、证券监管(证)、保险监管(保)。

口诀:保证省税银(子)。

【实战演练】

(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有权依法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的是(    )。

A、财政部门   

B、税务部门   

C、商业银行   

D、证券监管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考查会计监督中的政府监督。会计监督中,除财政部门外,审计、税务、人民银行、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也有权监督检查。

4、单位内部控制的制度的原则:

(1)一般单位:①全面性原则、②重要性原则、③制衡性原则、④适应性原则、⑤成本效益原则。

(2)小企业:①风险导向原则、②适应性原则、③实质重于形式原则、④成本效益原则。

选词:

一般单位(一般):全面性原则(全)、重要性原则(重)、制衡性原则(制衡)、适应性原则(适—视)、成本效益原则(成);

小企业(小):风险导向原则(风)、适应性原则(适)、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实—时)、成本效益原则(成)。

口诀:成全一般重视制衡;适时(造)成小风。

5、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行为:

(1)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政府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可以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3)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4)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单位依法给予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

(5)其中的会计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6、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行为:

(1)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资任 。

(2)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政府财政部门予以通报,可以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金;

(3)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3000 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金;

(4)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还应当由其所在单位or有关单位依法给予撤职直至开除的行政处分;

(5)其中的会计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总结:

①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行为;
②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行为。
和单位有关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3000 元以上5万元以下
会计人员五年内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