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消防工程师

大庆市建立交警消防应急救援联动协作机制

来源:政策法规 2018年4月4日 字号

为有效解决城市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加大,对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造成的影响,同时进一步加强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工作,黑龙江大庆市消防支队积极协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并提请市公安局下发《大庆市交警消防应急救援联动预案》,强力推动交警消防应急救援联动协作机制。

积极沟通,统一思想。消防支队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根本目的,主动与交警支队进行对接,并就联动机制建设工作进行深入沟通协调,在充分征求交警支队的工作意见后,与交警支队联合起草了贴近工作实际且可操作性强的《大庆市交警消防应急救援联动预案》,建立交警消防联动协作体系,做好协同作战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了确保全市交警消防联动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了由交警支队支队长和消防支队支队为组长领导小组,全面指挥协调道路交通、灭火和应急救援的相关工作。

警情联通、警种联动。消防支队借助市应急指挥中心建立警情信息共享平台,设立350M数字集群专用频道,加强信息联通,全市各交警大队和消防大、中队根据辖区划分,确定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确保一旦出现警情,交警部门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做好交通疏导、清障等工作。同时,交警部门实时向119指挥中心提供道路、桥梁限行等重要交通信息,提前通报可能影响灭火救援出动的交通管制,为灭火救援顺利通行科学选择最佳行车路线提供参考。在交通高峰时段以及发生较大的灾害事故、道路交通救援和危化品车辆泄露等事故时交通部门和消防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开展救援工作。

紧密协作、压实责任。消防支队与交警部门对辖区内高层、地下、石油化工、人员密集场所及大型城市综合体等重点保卫对象进行联合熟悉踏查。对重点区域,提前研究制定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演练,提升协同配合和联合作战能力。同时,借助市公安局业务大讲堂定期组织两个警种骨干进行培训交流,一方面使消防官兵掌握基本交通法规和处置交通事故的程序方法,另一方面使交警熟悉灭火常识、常用救援技能和急救方法,为车辆火灾及其它交通事故的前期处置提供支持。另外,为确保联动机制的有效实施,市公安局建立责任倒查制度。针对因交通堵塞导致灭火救援贻误战机,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由督察支队、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组成联合调查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刘谛老师三合一班,点击学习>>
学习推荐 去看看
2021年二级消防工程师新手报考指南
报考条件 去看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QQ群:385262257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相关推荐

233网校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精彩考试报考
长按二维码识别
微信搜索“ 233网校
加入QQ群一起来考证!
QQ群号:385262257
点击进入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