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2年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总结: 规范性文件

来源:233网校 2022-04-06 15:45:14 字号
插入模块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

明确了十二项改革任务,围绕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消防执法服务、强化消防执法监督、严格执法廉政纪律五个方面展开。

二、《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的通知》

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关于印发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及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核认定办法的通知》

《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

(一)注册执业

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经过注册方可以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名义执业。

(二)权利义务【2016年】【2017年】

权利

义务

1)使用注册消防工程师称谓

2)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

3)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行为提出劝告,并向本级别注册审批部门或者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接受继续教育

5)获得与执业责任相应的劳动报酬

6)对侵犯本人权利的行为进行申诉

1)遵守法律、法规规定,恪守职业道德

2)执行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技术标准

3)履行岗位职责,保证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质量,并承担相应责任

4)保守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聘用单位的商业、技术秘密

5)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

6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技术能力

7)完成注册管理部门交办的相关工作等

四、《公安部消防局关于印发<注册消防工程师继续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

范围

年龄未超过70周岁且已经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消防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消防技术标准、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和消防安全领域的新技术、新标准等

课时安排

注册消防工程师每年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累计不少于20时。其中,消防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不少于4学时,消防技术标准不少于12学时,消防安全管理不少于4学时

方式

主要采取网络教学形式。省级消防机构可以采取实操培训集中面授等多种形式开展补充教学

五、《公安部关于印发<消防产品技术鉴定工作规范>的通知》

(1)消防产品技术鉴定工作由消防产品技术鉴定机构实施。

(2)经技术鉴定认为消防产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技术鉴定机构应在接受委托之日起90日内颁发消防产品技术鉴定证书。

(3)消防产品技术鉴定证书有效期为3年。

(4)经技术鉴定合格的消防产品信息,由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予以发布。

查看完整版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知识点总结全套,可下载233APP即可免费在线学习。

历年真题再现

【2016年】根据《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下列行为中不属于注册消防工程师义务的是()。

A.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

B.履行岗位职责

C.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

D.不断更新知识,提供消防安全技术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第三十二条,注册消防工程师享有下列权利:

1)使用注册消防工程师称谓。

2)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

3)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行为提出劝告,并向本级别注册审批部门或者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4)接受继续教育。

5)获得与执业责任相应的劳动报酬。

6)对侵犯本人权利的行为进行申诉。

第三十三条,注册消防工程师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脩守职业道德。

2)执行消防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技术标准。

3)履行岗位职责,保证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质量,并承担相应责任。

4)保守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聘用单位的商业、技术秘密。

5)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

6)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技术能力。

7)完成注册管理部门交办的相关工作。

本题答案为A。

【2017】注册消防工程师享有诸多权利,但享有的权利不包括()。

A.不得允许他人以本人名义执业

B.接受继续教育

C.在规定范围内从事消防安全技术执业活动

D.对侵犯本人权利的行为进行申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43号)第三十一条,注册消防工程师享有下列权利:

1)使用注册消防工程师称谓。

2)保管和使用注册证和执业印章。

3)在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执业活动。

4)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行为提出劝告,拒绝签署违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消防安全技术文件。

5)参加继续教育。

6)依法维护本人的合法执业权利。

本题答案为A。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