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测、维护、故障处理有哪些硬核?

2020-03-09 17:40:17

字号
摘要: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检测、维护、故障处理等知识点为历年高频考点,其中检测和故障处理知识点案例比较喜欢考,大家务必掌握好!

一、系统检测


设备抽查比例

①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②防排烟风机
③压力开关、电动(磁)阀

全检

消火栓按钮

5%-10%

①探测器(≤100只时抽20只);超过100只,每个回路按比列抽样,但抽验总数不少于20只。②手动报警器按钮③防(排)烟阀门④应急广播⑤电话及插孔

10%-20%

电动防火门/防火卷帘(≤5樘全检),超过5樘按照比列抽检但抽验总数不少于5樘

20%

气体/泡沫干粉系统

20%-30%

①消防联动控制系统中其他各种用电设备、区域显示器:≤5台时全检,≤10台时抽5台;大于10台时按照比列抽检。
②水流指示器/信号阀

30%-50%

本部分各项检验项目中,当有不合格情况时,应修复或更换,并进行复验。复验时,对有抽验比例要求的,应加倍检验。

/

设备抽检次数

电梯返回1~2次

1-2次

⑴室内消火栓在消防控制室内操作启、停泵1~3次
⑵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控制室内操作启、停泵1~3次
⑶气体、泡沫、干粉等灭火系统:自动、手动启动和紧急切断试验1~3次;与固定灭火设备联动控制的其他设备动作(包括关闭防火门窗、停止空调风机、关闭防火阀等)试验1-3次
⑷防排烟及通风空调
①报警联动启动、消防控制室直接启停、现场手动启动联动防排烟风机1~3次
②报警联动停止、消防控制室远程停止通风空调送风1~3次
③报警联动开启、消防控制室开启、现场手动开启防排烟阀门1~3次
⑸消防控制室与所设的消防专用电话分机进行1~3次通话试验
⑹消防控制室的外线电话与另一部外线电话进行1~3次模拟报警电话通话试验
⑺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应进行1~3次使系统转入应急状态

1-3次

主备电源自动转换3次

3次

系统工程质量检测判定标准

①系统内的设备及配件规格型号与设计不符②无国家相关证书和检验报告;③系统内的任一控制器和火灾探测器无法发出报警信号,无法实现要求的联动功能的,定为A类不合格。

A类不合格

检测前提供的资料不符合相关要求

B类不合格

其余不合格

C类不合格

系统检测合格判定应为:A=0且B≤2,且B+C≤检查项的5%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二、系统维护管理


检查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功能。

每日

(1)采用专用检测仪器分期分批试验探测器的动作及确认灯显示。
(2)试验火灾警报装置的声光显示。
(3)试验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等的报警功能、信号显示。
(4)对主用电源和备用电源进行1~3次自动切换试验。
(5)自动或手动检查下列消防控制设备的控制显示功能:
①室内消火栓、自动喷水、泡沫、气体、干粉等灭火系统的控制设备。
②抽验电动防火门、防火卷帘门,数量不少于总数的25%。
③选层试验消防应急广播设备,并试验公共广播强制转入火灾应急广播的功能,抽检数量不少于总数的25%。
④火灾应急照明与疏散指示标志的控制装置。
⑤送风机、排烟机和自动挡烟垂壁的控制设备。
⑥检查消防电梯迫降功能。
⑦应抽取不少于总数25%的消防电话和电话插孔在消防控制室进行对讲通话试验。

季度

  1. 应用专用检测仪器对所安装的全部探测器和手动报警装置试验至少一次。

(2)自动和手动打开排烟阀,关闭电动防火阀和空调系统。
(3)对全部电动防火门、防火卷帘的试验至少进行一次。
(4)强制切断非消防电源功能试验。

年度

年度检测与维修
①具有报脏功能的探测器,在报脏时应及时清洗保养。没有报脏功能的探测器,应按产品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清洗保养;产品说明书没有明确要求的,应每两年清洗或标定一次。
②可燃气体探测器的气敏元件达到生产企业规定的寿命年限后应及时更换。
③不同类型的探测器应有10%且不少于50只的备品。

三、系统故障及处理方法


常见故障有火灾探测器、通信、主电、备电等故障,故障发生时,可先按消音键中止故障报警声,然后进行排除。如果是探测器、模块或火灾显示盘等外控设备发生故障,则可暂时将其屏蔽隔离,待修复后再取消屏蔽隔离,恢复系统正常。

常见故障

火灾探测器故障

 

⑴故障原因。①探测器与底座脱落,接触不良;②报警总线与底座接触不良;③报警总线开路或接地性能不良造成短路;④探测器本身损坏;探测器接口板故障。
⑵排除方法。重新拧紧探测器或增大底座与探测器卡簧的接触面积;重新压接总线,使之与底座有良好接触;查出有故障的总线位置,予以更换;更换探测器;维修或更换接口板。

主电源故障

①故障原因。市电停电;电源线接触不良;主电熔丝熔断等。
②排除方法。连续停电8h时应关机,主电正常后再开机;重新接主电源线,或使用烙铁焊接牢固;更换熔丝或熔丝管。

备用电源故障

①故障原因。备用电源损坏或电压不足;备用电池接线接触不良;熔丝熔断等。
②排除方法。开机充电24h后,备电仍报故障,更换备用蓄电池;用烙铁焊接备电的连接线,使备用电源与主机良好接触;更换熔丝或熔丝管。

重大故障

强电串入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

故障原因:主要是弱电控制模块与被控设备的启动控制柜的接口处发生强电的串入

排除方法:控制模块与受控设备间增设电气隔离模块。

短路或接地故障引起控制器损坏

故障原因:传输总线与大地、水管、空调管等发生电气连接,从而造成控制器接口板的损坏。

排除方法:按要求做好线路连接和绝缘处理,使设备尽量与大地、水管、空调管隔开,保证设备和线路的绝缘电阻满足设计要求。

误报

火灾自动报警 系统

⑴产品质量
⑵设备选择和布置不当
①探测器选型不合理。
②使用场所性质变化后未及时更换相适应的探测器。
⑶环境因素
①电磁环境干扰。②气流可影响烟气的流动线路,对离子感烟探测器影啊比较大,对光电感烟探测器也有一定影响。
③感温探测器布置得距高温光源过近,感烟探测器距空调送风口过近,感温探测器安装在易产生水蒸气的场所等。
④光电感烟探测器安装在可能产生大量粉尘或油雾等的场所。
⑷其他原因
①系统接地被忽略或达不到标准要求,线路绝缘达不到要求,线路接头压接不良或布线不合理、系统开通前对防尘、防潮、防腐措施处理不当。
②元件老化。一般火灾探测器使用寿命约为12年,每2年要求全面清洗1次。
⑶灰尘和昆虫。据有关统计,60%的误报是因灰尘影响。
⑷探测器损坏。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