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年综合能力:我们情不自禁踩过的“坑”有哪些?

2020-02-27 18:01:35

字号
摘要: 2019年的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科目总体来说考试难度还是有点的,坑题多,易错题多。如果查分你就差几,那估计是这些题把你坑惨了,下面我们一起来见识一下这些坑题到底有多坑。

第一坑:坑题指数:★★★

1、某单位设置储压型干粉灭火系统,该系统的组件不包括(  )。

A.容器阀

B.驱动气体储存装置

C.安全泄压装置

D.干粉储存容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储压型干粉灭火系统也称蓄压式系统,该系统没有驱动装置和单独驱动气体储存装置,干粉灭火剂与驱动气体预先混装在同一容器中。储气瓶型干粉灭火系统才有驱动气体储瓶。

第二坑:坑题指数:★★★

2、高某持有国家一级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注册于某二级资质的消防安全评估机构,按照《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43号)高某不应(  )。

A使用注册消防工程师称谓

B.开展消防安全评估

C.参加继续教育

D.以个人名义承接执业业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第三十三条   注册消防工程师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同时在两个以上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或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执业;

(二)以个人名义承接执业业务、开展执业活动;

第三坑:坑题指数:★★★★

3、某在建高层公共建筑,拟安装室内消火栓150套。消防工程施工单位对该建筑的消火栓进行进场检查。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下列检查的做法和结果中,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是(  )。

A.旋转型消火栓的转动部件为铜质

B.消防软管卷盘的消防软管内径为19mm,长度为30m

C.消防水枪的当量喷嘴直径为16mm

D.消火栓外观检查,抽检数为50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旋转型消火栓其内部构造应合理,转动部件应为铜或不锈钢,并应保证旋转可靠、无卡涩和漏水现象,A正确;消防软管卷盘应配置内径不小于ф19的消防软管,其长度宜为30.0m;轻便水龙应配置公称直径25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长度宜为30.0m,B正确;宜配置当量喷嘴直径16mm或19mm的消防水枪,但当消火栓设计流量为2.5L/s时宜配置当量喷嘴直径11mm或13mm的消防水枪,C正确;消防软管卷盘和轻便水龙应配置当量喷嘴直径6mm的消防水枪。消火栓外观和一般检查数量:全数检查,D错误。

第四坑:坑题指数:★★★★

4、某12层病房楼,设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建筑每层有3个护理单元,洁净手术部设置在第十二层,在二层及以上的楼层设置了避难间。对该病房楼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每层设置了2个避难间

B.在走道及避难间均设置了消防专线电话和应急广播

C.每个避难间均设有可开启的乙级防火窗

D.每层避难间的总净面积为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5.24 高层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的病房楼层和洁净手术部设置避难间。避难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避难间服务的护理单元不应超过2个,其净面积应按每个护理单元不小于25.0m²确定。

 2 避难间兼作其他用途时,应保证人员的避难安全,且不得减少可供避难的净面积。

 3 应靠近楼梯间,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4 应设置消防专线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

 5 避难间的入口处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

 6 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

第五坑:坑题指数:★★★★

5、某高层建筑的消防给水系统维护保养项目包括:1.对减压阀的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试验。2.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进行一次检查。3.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4.对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进行一次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上述四项维护保养项目中属于季度保养项目的共有(  )。

A.1项 B.3项 C.2项 D.4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4.0.5 减压阀的维护管理应符合下列规定:

每月应对减压阀组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并应检测和记录减压阀前后的压力,当不符合设计值时应采取满足系统要求的调试和维修等措施;2 每年应对减压阀的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试验。每季度应对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接口及附件进行检查一次,并应保证接口完好、无渗漏、闷盖齐全。每日应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每周应检查储油箱的储油量,每月应手动启动柴油机消防水泵运行一次;每季度应对室外阀门井中,进水管上的控制阀门进行一次检查,并应核实其处于全开启状态。

第六坑:坑题指数:★★★★

6、某消防施工单位对某酒店的自动消防设施进行安装施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下列消防设备中,可直接与火灾报警控制器连接的是(  )。

A.可燃气体探测器          

B.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

C.非独立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    

D.集中电源非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灯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8.1.2 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应独立组成,可燃气体探测器不应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的探测器回路;当可燃气体的报警信号需接入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应由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接入。9.1.4 非独立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不应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的探测器回路。

第七坑:坑题指数:★★★★

7、某商场建筑面积为20000㎡,地上营业厅设有吊顶,安装湿式喷水灭火系统,地下场所安装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下列关于该商场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构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地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湿式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下垂型洒水喷头等组成

B.有吊顶部位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预作用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干式下垂型洒水喷头等组成

C.无吊顶部位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预作用报警阀组、充气装置、水流指示器、直立型酒水喷头等组成

D.地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湿式报警阀组、水流指示器、隐蔽式洒水喷组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总建筑面积大于5000m²的商场,属于中危险II级,6.1.3 湿式系统的洒水喷头选型应符合下列规定:第7款不宜选用隐蔽式洒水喷头;确需采用时,应仅适用于轻危险级和中危险级Ⅰ级场所。

第八坑:坑题指数:★★★★

8、某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白酒联合厂房,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对该厂房进行防火检查时发现:

1.灌装车间与勾兑车间采用耐火极限为3.00h的隔墙分隔

2.容量为20m³的成品酒灌装罐设置在灌装车间内靠外墙部位

3.最大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为7000平方米

4.最大疏散距离为30米。

上述防火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共有(  )。

A.4项 B.1项 C.2项 D.3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酒厂设计防火规范》,白酒、白兰地灌装车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不燃烧体隔墙与勾兑车间、洗瓶车间、包装车间隔开。当每条生产线的成品酒灌装罐的单罐容量大于3m³但小于或等于20m³,且总容量小于或等于100m³时,其灌装罐可设置在建筑物的首层或二层靠外墙部位。单层甲类一二级厂房最大防火分区面积为3000㎡,最大疏散距离为30m。3.0.4当生产联合厂房内设置有自动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其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可按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规定的面积增加至2.5倍。

第九坑:坑题指数:★★★★

9、某总建筑面积为33000㎡的地下商场,分隔为两个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0㎡的区域,区域之间采用防火隔间进行连通。对防火隔间的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防火隔间的围护构件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

B.防火隔间呈长方形布置,长边为3m,短边为2m

C.通向防火隔间的门作为疏散门

D.防火隔间门的耐火极限为1.50h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6.4.13 防火隔间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防火隔间的建筑面积不应小于6.0m²;

      2 防火隔间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3 不同防火分区通向防火隔间的门不应计入安全出口,门的最小间距不应小于4m;

      4 防火隔间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

      5 不应用于除人员通行外的其他用途。

第十坑:坑题指数:★★★★★

10、对某大型地下商场内装修工程进行工程验收,该商场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下列验收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疏散楼梯间前室墙面设置灯箱广告

B.疏散走道的地面采用仿古瓷砖

C.疏散楼梯间的地面采用水磨石

D.消防水泵房,空调机房的地面采用水泥地面

E.营业厅地面采用水泥木丝板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地上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第十一坑:坑题指数:★★★★★

11、某20层大厦每层为一个防火分区,防烟楼梯间及前室安装了机械加压送风系统。下列对该系统进行联动调试的方法和测试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要求的有(  )。

A手动开启第六层楼梯间前室内的常闭送风口,相应的加压送风机联动启动

B使第九层的两只独立的感温火灾探测器报警,相应的送风口和加压送风机联动启动

C风机联动启动后,在顶层楼梯间送风口处测得的风速为5m/s

D按下第十层楼梯间前室门口的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相应的加压送风机联动启动

E风机联动启动后,测得第三层楼梯间前室与走道之间的压差值为40Pa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防烟系统中任一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时,加压风机应能自动启动,A符合要求。由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B符合要求,D不符合要求。送风口的风速不宜大于7m/s,C符合要求。机械加压送风量应满足走廊至前室至楼梯间的压力呈递增分布,余压值应符合下列规定:1 前室、封闭避难层(间)与走道之间的压差应为25Pa〜30Pa;2 楼梯间与走道之间的压差应为40Pa〜50Pa,E不符合要求。

1、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  )。

A.成本计算对象

B.成本计算期

C.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D.生产经营地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第十二坑:坑题指数:★★★★

12、对某高层公共建筑的消防设施联动控制功能进行调试。下列调试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要求的有(  )。

A.消防联动控制器设于手动状态,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动作后,消防泵未启动

B.消防联动控制器设于自动状态,同一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报警后,用作防火分隔的水幕系统的水幕阀组启动

C.消防联动控制器设于自动状态,同一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的感温探测器报警后用于防火卷帘保护的水幕系统的水幕阀组启动

D.消防联动控制器设于手动状态,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动作后,喷淋泵启动

E.消防联动控制器设于自动状态,同一防火分区内两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报警后,全楼疏散通道的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启动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消防水泵应由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设置的压力开关、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或报警阀压力开关等开关信号应能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消防水泵房内的压力开关宜引入消防水泵控制柜内。A不符合要求,D符合要求。当自动控制的水幕系统用于防火卷帘的保护时,应由防火卷帘下落到楼板面的动作信号与本报警区域内任一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水幕阀组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水幕系统相关控制阀组的启动;C不符合要求。仅用水幕系统作为防火分隔时,应由该报警区域内两只独立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火灾报警信号作为水幕阀组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水幕系统相关控制阀组的启动,B不符合要求。当确认火灾后,由发生火灾的报警区域开始,顺序启动全楼疏散通道的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系统全部投入应急状态的启动时间不应大于 5s 。E符合要求。

第十三坑:坑题指数:★★★★★

13、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会展中心的自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下列做法和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对1只感烟探测器喷烟直至报警,探测器所在区域显示器在5s后发出报警信号

B.断开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与其连接的各消防设备的连线,图形显示装置在1min时发出故障信号

C.在同一防火分区内,1只手动报警按钮和1只感烟探测器同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该防火分区内用于防火分隔的防火卷帘直接下降至地面

D.检查发现火灾显示盘损坏,维护人员直接将其拆下,并立即更换新的产品

E.在消防控制室手动选择2个广播分区启动应急广播,该区域正在播音的背景音乐广播停止,消防应急广播启动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区域显示器(火灾显示盘)应在3s内正确接收和显示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的火灾报警信号。A不符合要求。应在10s内显示输入的火灾报警信号和反馈信号的状态信息,100 s内显示其他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B符合要求。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联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C不符合要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常见故障有火灾探测器、通信、主电、备电等故障,故障发生时,可先按消音键中止故障报警声,然后进行排除。如果是探测器、模块或火灾显示盘等外控设备发生故障,可暂时将其屏蔽隔离,待修复后再取消屏蔽隔离,恢复系统正常。D不符合要求。消防应急广播与普通广播或背景音乐广播合用时,应具有强制切入消防应急广播的功能。E符合要求。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