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0年一级消防:泡沫灭火系统的现场检查及安装

2020-02-10 18:50:34

字号
摘要: 《泡沫灭火系统的现场检查及安装》,其中泡沫液及系统组件的现场检查是重点,也是出题老师比较青睐的知识点,大家务必要掌握好。此文建议大家收藏好!

一、泡沫液和系统组件现场检查

分项类别相关要求

泡沫液
现场检验

检查内容
及要求

一般情况下,泡沫液进场后,需要现场取样留存,以待日后需要时送检。
对于泡沫液用量较多的情况,需要将其送至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对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泡沫液需要送检:
(1)6%型低倍数泡沫液设计用量大于或等于7.0t。
(2)3%型低倍数泡沫液设计用量大于或等于3.5t。
(3)6%蛋白型中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2.5t。
(4)6%合成型中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2.0t。
(5)高倍数泡沫液最小储备量大于或等于1.0t。
(6)合同文件规定的需要现场取样送检的泡沫液。

检查方法

(1)对于取样留存的泡沫液,进行观察检查和检查市场准入制度要求的有效证明文件及产品出厂合格证即可。
(2)送检泡沫液主要对其发泡性能和灭火性能进行检测,检测内容主要包括发泡倍数、析液时间、灭火时间和抗烧时间。

系统组件现场检查

性能检查

组件在设计上有复验要求或施工方、建设方等对组件质量有疑义时,需要将这些组件送至具有相应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复验。

强度
严密性检查

(1)需要检查的系统组件。泡沫灭火系统对阀门的质量要求较高,如阀门渗漏影响系统压力,使系统不能正常运行。为保证系统的施工质量,需要对阀门的强度和严密性进行试验。

(2)需要达到的要求。①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要采用清水进行,强度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5倍;严密性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1倍;②试验压力在试验持续时间内要保持不变,且壳体填料和阀瓣密封面不能有渗漏。

二、系统安装

组件要求具体内容

泡沫液
储罐

一般要求

泡沫液储罐周围要留有检修通道,其宽度不能小于0.7m,且操作面不能小于1.5m;当泡沫液储罐上的控制阀距地面高度大于1.8m时,需要在操作面处设置操作平台或操作凳。

常压
泡沫液储罐

①现场制作的常压钢质泡沫液储罐,泡沫液管道出液口不能高于泡沫液储罐最低液面的1m,泡沫液管道吸液口距泡沫液储罐底面不小于0.15m,且最好做成喇叭口形。
②现场制作的常压钢质泡沫液储罐需要进行严密性试验,试验压力为储罐装满水后的静压力,试验时间不能小于30min,目测不能有渗漏。
③现场制作的常压钢质泡沫液储罐内、外表面需要按设计要求进行防腐处理,防腐处理要在严密性试验合格后进行。

泡沫液压力
储罐

泡沫液压力储罐安装时不得随意拆卸或损坏,尤其是安全阀更不能随便拆动,安装时出口不能朝向操作面,否则影响安全使用。
②对于设置在露天的泡沫液压力储罐,需要根据环境条件采取防晒、防冻和防腐等措施。当环境温度低于0℃时,需要采取防冻设施;当环境温度高于40℃时,需要有降温措施。

泡沫
比例
混合器

一般
要求

安装时,要使泡沫比例混合器(装置)的标注方向与液流方向一致。

环泵式

①各部位的连接顺序。其进口要与水泵的出口管段连接,出口要与水泵的进口管段连接,进泡沫液口要与泡沫液储罐上的出液口管段连接。消防泵进出口压力、泡沫液储罐液面与比例混合器的高度差是影响其泡沫混合液混合比的两方面因素。其配套的泡沫液储罐为常压储罐。
②环泵式比例混合器安装标高的允许偏差为±10mm。
③为了使环泵式比例混合器出现堵塞或腐蚀损坏时,备用的环泵式比例混合器能立即投入使用,备用的环泵式比例混合器需要并联安装在系统上,并要有明显的标志。

压力式

①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的压力储罐和比例混合器在出厂前已经固定安装在一起,因此,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要整体安装。
②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的压力储罐进水管有0.6~1.2MPa的压力,而且通过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的流量也较大,有一定的冲击力,所以安装时压力式比例混合装置要与基础固定牢固。

阀门

/

①泡沫混合液管道采用的阀门有手动、电动、气动和液动阀门,后三种多用在大口径管道,或遥控和自动控制上。
②液下喷射和半液下喷射泡沫灭火系统的泡沫管道进储罐处设置的钢质明杆闸阀和止回阀需要水平安装,其止回阀上标注的方向要与泡沫的流动方向一致。
②泡沫混合液管道上设置的自动排气阀要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立式安装。排气阀立式安装是产品结构的要求,在系统试压、冲洗合格后进行安装,是为了防止堵塞,影响排气。
④管道上的放空阀要安装在最低处,以利于最大限度排空管道内的液体。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