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0一级消防:消防水池的设置有哪些要求?

2020-01-07 08:00:12

字号

一、消防水池设置要求

设置条件

符合下述条件之一时,应设消防水池:
(1)在市政给水管道、进水管道或天然水源不能满足消防用水量时;
(2)市政给水管道为枝状或只有一条进水管的情况下,且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大于20L/S或建筑高度大于50m时;

设置要求

(1)当市政给水管网能保证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应满足在火灾延续时间内建筑物室内消防用水量的要求。

(2)当市政给水管网不能保证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量应满足在火灾延续时间内建筑物室内消防用水量和室外消防用水不足部分之和的要求。

(3)消防水池进水管应根据其有效容积和补水时间确定,补水时间不宜大于48h,但当消防水池有效总容积大于2000m³时,不应大于96h,消防水池进水管管径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小于DN100

(4)消防水池的补水,当消防水池采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3,当仅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50m3。

(5)消防水池的总蓄水有效容积大于500m³时,宜设两格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当大于1000m³时,应设置能独立使用的两座消防水池。每格(或座)消防水池应设置独立的出水管,并应设置满足最低有效水位的连通管。

(6)对于消防水池,当消防用水与其他用水合用时,应有保证消防用水不作他用的技术措施。

(7)消防水池应设置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应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最低水位报警水位

(8)消防水池的出水管应保证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能被全部利用,应设置溢流水管排水设施,并应采用间接排水。

(9)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应设供消防车取水的取水口或取水井,吸水高度不应大于6m(吸水井与地面的高度为5m)。
取水口或取水井与被保护建筑物(水泵房除外)的外墙距离不宜小于15m;
与甲乙丙类液体储罐的距离不宜小于40m;
与液化石油气储罐的距离不宜小于60m,采取保护措施时可减小为40m。

二、高位消防水池设置要求

有效容积

高位消防水池的最低有效水位应能满足其所服务的水灭火设施所需的工作压力和流量,且其有效容积应满足火灾延续时间内所需的消防用水量。

设置要求

除有效容积满足要求外,还应符合下列要求:
(1)高位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出水、排水和水位等应符合《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CB50974-2014)的有关规定。
(2)高位消防水池的通气管和呼吸管等应采取防止鼠虫等进入的技术措施。
(3)可一路消防供水的建筑物外,向高位消防水池供水的给水管不应少于2
(4)当高层民用建筑采用高位消防水池供水的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时,高位消防水池储存室内消防用水量确有困难,但火灾发生时补水可靠,其总有效容积不应小于室内消防用水量的50%
(5)高层民用建筑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位消防水池总有效容积大于200时,宜设置蓄水有效容积相等且可独立使用的两格;当建筑高度大于100m时应设置独立的两座。每格(或座)应有一条独立的出水管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
(6)高位消防水池设置在建筑物内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隔开,并应设甲级防火门,且消防水池及其支承框架与建筑构件应连接牢固。

特训习题演练

1、下列关于消防水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应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

B.消防用水与其他用水合用时,消防水池应有保证消防用水不被他用的技术措施

C.消防水池的总蓄水有效容积大于1000m3时,宜设两格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

D.消防水池进水管应根据其有效时间和补水时间确定,补水时间不宜大于48h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4.3.9—2,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应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和最低报警水位,A选项正确;根据4.3.8,消防用水与其他用

水共用的水池,应采取确保消防用水量不作他用的技术措施,B选项正确;根据4.3.6,

消防水池的总蓄水有效容积大于500m3时,宜设两格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当大于1000m3时,应设置能独立使用的两座消防水池,C选项错误;根据4.3.3,消防水池进水管应根据其有效容积和补水时间确定,补水时间不宜大于48h,但当消防水池有效总容积大于2000m3时,不应大于96h,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2、某公共建筑,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为850m3。下列关于该消防水池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消防水池补水时间不宜大于48h

B.宜设置两格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

C.消防水池溢流管采用直接排水方式

D.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

233网校答案:C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4.3.3,消防水池进水管应根据其有效容积和补水时间确定,补水时间不宜大于48h,但"-3消防水池有效总

效总容积大于2000m3时,不应大于96h,A选项正确;根据4.3.6,消防水池的总蓄水有效容积大于500m3时,宜设两格能独立使用的消防水池,当大于1000m3时,应设置能独立使用的两座消防水池,B选项正确;根据4.3.9—3,消防水池应设置溢流水管和排水设施,并应采用间接排水,C选项错误;根据4.3.9—2,消防水池应设置就地水位显示装置,并应在消防控制中心或值班室等地点设置显示消防水池水位的装置,同时应有最高和最低报警水位,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C。

3、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的规定要求,下列关于消防水池取水井与采取辐射热保护措施的液化石油气储罐区之间距离符合规定的是(  )m。

A.20

B.30

C.35

D.50

233网校答案:D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4.3.7,储存室外用水的消防水池取水口(井)与液化石油气储罐的距离不宜小于60m,当采取防止辐射热保护措施时,可为40m,D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D。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