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这个【三部曲】你会了,消防水池有效容积的计算你就会了

2020-01-07 08:00:01

字号

一、计算步骤

步骤

具体内容

第一步曲

①计算到底发生火灾的时候要用到多少水呢?
消防水池的容积=火灾延续时间内的用水量-火灾延续时间内的补水量
总用水量=室外消防给水量+室内消防给水量
室外消防给水量=室外消火栓用水量(3.6qt)
室内消防用水量=室内消火栓用水量(3.6qt)+自动灭火系统用水量(3.6qt)+水幕冷却或分隔用水量(3.6qt)

②用上述公式分别计算各系统的用水量后相加,就是火灾延续时间内的用水量。
其中,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应选择该建筑中用水流量最大的一个自喷系统进行计算。

为什么要乘3.6?
3.6其实是计算单位换算的推导结果,在计算时通常采用的流量单位为L/s,而最终结果消防水池的容积单位为m³;且火灾延续时间单位通常是小时(h),因此将L换算成m³,将s换算成h,就有了3.6这个数字,即1L/S=3.6m³/h。(1m³=1000L,1h=3600s)。

第二步曲

⑴如果灭火过程中能可靠补水,此时要知道可以补充多少水这部分水量可不存储在水池当中
即为:补水量(m³)=补水流量(L/S)×火灾延续时间×3.6
       补水量(m ³)=补水流量(m³/h)×火灾延续时间(h)
⑵一路补水或两路补水时,补水量应按多大取值?
①当补水管路为一路补水时,此时认为补水不可靠,则不考虑补水情况(即不减去该部分水量。)
②当补水管路为两路补水时,此时才可以将补水量减去,而补水设计流量应采用两路补水中相对流量较小值。比如两路补水分别为15L/s和10L/s,计算补水量时应取10L/s进行计算(要保证可靠)。
计算补水量时“火灾延续时间”如何取值?
在计算补水量时“火灾延续时间”应取计算过程中的最大值
消防水池的补水,当消防水池采用两路消防供水且在火灾情况下连续补水能满足消防要求时,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应根据计算确定,但不应小于100m³,当仅有消火栓系统时不应小于50m³。

第三步

总用水量减去补水量,最终就可以得到消防水池存储水量。

二、可减免情况

室内消火栓流量折减

当建筑物室内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或固定消防炮灭火系统等一种或两种以上自动水灭火系统全保护时,当高层建筑高度不超过50 m且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超过20 L/s时,其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可减少5L/s,多层建筑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可减少50%,但不应小于10L/s

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折减

距建筑外缘5m-15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但当为水泵接合器供水时,距建筑外缘5m-40m的市政消火栓可计入建筑室外消火栓的数量
当市政给水管网为环状时,符合上述内容的室外消火栓出流量宜计入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当市政给水管网为时,计入室外消火栓设计流量不宜超过1市政消火栓的出流量 。

市政给水只能抵消室外用水量,若市政大于室外用水量,则视为相等(一个市政消火栓的流量为15L/S)。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当存在2种及以上时,取最大值(如建筑中设置了湿式自喷,设计流量为20L/s;干式自喷设计流量为25L/s;水喷雾灭火系统设计流量为30L/s,防火卷帘冷却水幕系统设计流量为40L/s。则此时选取自喷系统时应选择30L/s(因为水幕系统为冷却作用,并不是灭火作用,选取时应该将灭火部分进行比较取最大值,而冷却部分单独计算)。

消防软管卷盘与轻便水龙

不计入消火栓用水量。

注意事项

全保护时才可以折减/车库消火栓流量不再折减。

 三、火灾延续时间

类型

内容

时间

厂房

甲、乙、丙类厂房

3

丁、戊类厂房

2

仓库

甲、乙、丙类仓库

3

丁、戊类仓库

2

公共建筑

高层建筑中的商业楼、展览楼、综合楼,建筑高度大于50m的财贸金融楼、图书馆、书库、重要的档案楼、科研楼和高级宾馆。

3

其他公共建筑

2

住宅

住宅

2

人防工程

建筑面积小于3000㎡

1

建筑面积大于等于3000㎡

2

地下

地下建筑/地铁车站

2

自喷系统

火灾延续时间不应小于1.0h

1

防火分隔水幕/防护冷却水幕

系统的火灾连续时间,不应小于防火分隔水幕和防护冷却水幕设置部位墙体的耐火极限

设置部位墙体的耐火极限

经典习题演练

某综合楼,高45m,底部4层为商场,每层面积为3500㎡,上部为写字楼,每层面积为1500㎡。设有室内、外消火栓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流量为30L/s);跨商场4层的中庭采用雨淋系统(设计流量为40L/s);中庭与商场防火分隔采用防护冷却水幕(设计流量为30L/s)。室内的消防用水需储存在消防水池中,市政管网有符合要求的两条水管向水池补水,补水量分别为50m³/h和40m³/h。求该建筑消防水池最小有效容积应为多少立方米?

【解析】:

第一部曲: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以下简称《建规》)表5.1.1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以下简称《消规》)表3.5.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消火栓设计流量为30L/s又根据《消规》3.5.3,高层建筑当高度不超过50m且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超过20L/s时,其室内消火栓设计流量可按本规范表3.5.2减少5L/s,所以该建筑室内消火栓设计最小流量应为25L/s。

室内消火栓用水量:25*3*3.6=270m³;

根据《消规》3.6.1条文说明,一个防护对象或防护区的自动灭火系统的用水量按其中用水量最大的一个系统确定。

自动灭火系统的用水量:40*1*3.6=144m³

根据《消规》3.6.4,建筑内用于防火分隔的防火分隔水幕和防护冷却水幕的火灾延续时间,不应低于防火分隔水幕或防护冷却设置部位墙体的耐火极限。根据《建规》5.3.2-1,当中庭采用防火隔墙进行防火分隔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

防护冷却水幕的用水量:30*1*3.6=108m³;

所以该建筑室内消防用水量应:270+144+108=522m³

第二部曲:根据《消规》4.3.5,火灾延续时间内的连续补水流量应按消防水池最不利进水管供水量计算,一类高层公共建筑火灾延续时间为3h。

该市政管网在火灾延续时间内的连续补水量:40*3=120m³

第三部曲:总用水量减去补水量,最终就可以得到消防水池存储水量。

该建筑消防水池最小有效容积:522-120=402m³。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9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考试计划, 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