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21年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20-12-30 16:59:53 字号

2021年一级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资料下载>>> 免费领2021年消防精品资料2020-2015年真题下载

1、下列能够使用干粉灭火系统进行灭火的是( )。

A.硝酸纤维

B.金属钠

C.固体深位火灾

D.液体燃料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干粉灭火系统不适用于下列物质火灾:火灾中产生含有氧的化学物质,例如硝酸纤维;可燃金属,例如钠、钾、镁等;固体深位火灾。

2、某电子厂房为框架结构,占地面积为11000m2,地上4层。下列关于该厂房的平面布置,不合理的是( )。

A.为了方便工人的起居设置了一定数量的员工宿舍

B.在厂房的第2层设有中间仓库,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1.5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分分隔

C.厂房内设置2个储存润滑油中间储罐的房间,每个房间储罐容量3m3

D.厂房内设置配电间,采用无门、窗的防火墙分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员工宿舍严禁设置在厂房内。

3、某省一座大型图书馆内设有贵重图书珍藏库,该图书馆应设置下列哪种消防系统 ( )

A.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B.水喷雾灭火系统

C.泡沫灭火系统

D.气体灭火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气体灭火剂不导电,一般不造成二次污染,是扑救电子设备、精密仪器设备、贵重仪器和档案图书等纸质、绢质或磁介质材料信息载体的良好灭火剂。

4、某工厂储罐区设置5座钢制单盘式内浮顶储罐,储存轻柴油。储罐区设置水喷雾灭火系统用于冷却储罐,其冷却范围及保护面积应符合( )要求。

A.距着火储罐罐壁1.5倍着火罐直径范围内的相邻地上储罐应同时冷却

B.着火的储罐应冷却,其相邻储罐可不冷却

C.着火罐和相邻罐的保护面积应按罐壁外表面面积计算

D.相邻地上储罐超过3座,按3座较大的相邻储罐计算消防冷却水用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系统用于冷却甲B、乙、丙类液体储罐时,其冷却范围及保护面积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着火的地上固定顶储罐及距着火储罐罐壁1.5倍着火罐直径范围内的相邻地上储罐应同时冷却,当相邻地上储罐超过3座时,可按3座较大的相邻储罐计算消防冷却水用量。②着火的浮顶罐应冷却,其相邻储罐可不冷却。③着火罐的保护面积应按罐壁外表面面积计算,相邻罐的保护面积可按实际需要冷却部位的外表面面积计算,但不得小于罐壁外表面面积的1/2。

5、建筑面积为2000m2的地下车库,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防烟排烟系统,采用防火卷帘划分防火分区,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

B.防火卷帘的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

C.分隔部位的宽度为25m时,采用宽度为10m的防火卷帘

D.在穿过不同防烟分区的排烟支管上应设置烟气温度大于250℃时能自动关闭的排烟防火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穿过不同防烟分区的排烟支管上应设置烟气温度大于280%时能自动关闭的排烟防火阀。

6、水喷雾灭火系统中,关于雨淋阀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雨淋阀组设在室外时,雨淋阀组配件应具有防腐功能

B.雨淋阀组宜设在环境温度不低于4℃,并有排水设施的室内

C.雨淋阀前的管道应设置可冲洗的过滤器

D.寒冷地区的雨淋阀组必须采用电伴热进行保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雨淋阀组的设置要求 (1)雨淋阀组宜设在环榄温度不低于4℃并有排水设施的室内, 其位置宜靠近保护对象并便于操作。(2) 雨淋阀组设在室外时,雨淋阀组配件应具有防腐功能;设在防爆区的雨淋阀组配件应符合防爆要求。(3)寒冷地区的雨淋阀组应采用电伴热或蒸汽伴热进行保温 。(4)并联设置的雨淋阀组,雨淋阀人口处应设止回阀。(5)雨淋阀前的管道应设置可冲洗的过滤器;当水雾喷头无滤网时 , 雨淋阀后的管道上应设置过滤器。过滤器滤网应采用耐腐蚀金属材料,滤网的孔径应为4~4.7目/c㎡( 0.6~71 mm)。(6) 雨淋阀的试水口应接入可靠的排水设施。

7、下列关于火灾警报和消防应急广播的设置及联动控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集中报警系统和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应设置消防应急广播

B.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启动建筑内的所有火灾声光警报器

C.消防应急广播不应与普通广播或背景音乐广播合用

D.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同时向全楼进行广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设置火灾声光警报器,并应在确认火灾后启动建筑内的所有火灾声光警报器。 未设置消防联动控制器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声光警报器应由火灾报警控制器控制;设置消防联动控制器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火灾声光警报器应由火灾报警控制器或消防联动控制器控制。

公共场所宜设置具有同一种火灾变调声的火灾声警报器;具有多个报警区域的保护对象,宜选用带有语音提示的火灾声警报器;学校、工厂等各类日常使用电铃的场所,不应使用警铃作为火灾声警报器。火灾声警报器设置带有语音提示功能时,应同时设置语音同步器。集中报警系统和控制中心报警系统应设置消防应急广播系统。 消防应急广播系统的联动控制信号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发出。当确认火灾后,应同时向全楼进行广播。消防应急广播与普通广播或背景音乐广播合用时,应具有强制切人消防应急广播的功能。

8、2011年,湖北某长达5200米的隧道内发生了车辆相撞并引发火灾的事故,顿时隧道内浓烟滚滚,但烟气很快直接从火源附近排走。烟气直接从火源附近排走的排烟模式称为( )。

A.纵向排烟

B.横向排烟

C.半横向排烟

D.重点排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重点排烟是将烟气直接从火源附近排走的一种方式。从两端洞口自然补风,隧道内可形成一定的纵向风速。该方式在隧道纵向设置专用排烟风道,并设置一定数量的排烟口。火灾时,火源附近的排烟口开启,将烟气快速有效地排离隧道。

9、某高层办公楼建筑,建筑高度120m。办公楼内设有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下列关于建筑内消防设备的备用电源设置,不符合要求的是( )。

A.消防水泵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为2h

B.用于防火卷帘的水幕泵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为3h

C.用于消防电梯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为2h

D.加压风机、防排烟机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大于90min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防备用电源的供电时间和容量,应满足该建筑火灾延续时间内各消防用电设备的要求。用于商业楼、展览楼、综合楼、一类建筑的财贸金融楼、图书馆、书库、重要的档案楼、科研楼和旅馆的消防水泵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为3h,其他高层建筑为2h;用于防火卷帘的水幕泵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为3h;用于消防电梯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应大于消防水泵、水幕泵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加压风机、防排烟机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大于90min;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m2的公共建筑火灾时,持续运行时间要大于60min;其他建筑要大于30min。

10、下列有关消防水泵串联和并联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串联是将一台泵的出水口与另一台泵的出水口直接连接

B.串联方式连接时,应先开启后面的消防泵,后开启前面的消防泵

C.并联宜采用相同型号和规格的消防泵

D.并联的主要作用在于增加扬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防泵的串联是将一台泵的出水口与另一台泵的吸水管直接连接,且两台泵同时运行。消防泵的串联在流量不变时可增加扬程,故当单台消防泵的扬程不能满足最不利点喷头的水压要求时,系统可采用串联消防给水系统。消防泵的串联宜采用相同型号、相同规格的消防泵。在控制上,应先开启前面的消防泵,后开启后面(按水流方向)的消防泵。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尽量选用多级泵。 AB选项错误; 消防泵的并联是指由两台或两台以上的消防泵同时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消防泵并联的作用主要在于增大流量,但在流量叠加时,系统的流量会有所下降,选泵时应考虑这种因素。也就是说,并联工作的总流量增加了,但单台消防泵的流量却有所下降,故应适当加大单台消防泵的流量 。 并联时也宜选用相同型号和规格的消防泵.以使消防泵的出水压力相等、工作状态稳定。 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学习资料/免费课程/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免费做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考点资料、题库VIP会员,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