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2一消技术实务:1导图搞定建筑设备防火防爆重点,超实用!

2022-09-02 10:01:04

字号
摘要: 建筑设备防火防爆在近5年考试中所占分值在共计10分左右,考生不必花费太多精力钻研,掌握233网校编制思维导图考点即可。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思维导图已上线,考生可在233app资料包自行下载~
学霸视频

建筑设备防火防爆是《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科目中第二篇通用建筑防火第九章,这章在近5年考试中所占分值在10分左右。由于历年所占分值不高,一般在1-3分左右,考生没有必要花很多的时间去钻研学习,掌握233网校编制的思维导图的考点即可。

章节历年分值分布:
章节2021年2020年2019年2018年2017年
建筑设备防火防爆23221
章节思维导图提纲:

通过本章学习,应了解采暖系统防火防爆基本要求,熟悉锅炉房、电力变压器的火灾危险性,掌握通风与空调系统、燃油燃气设施、锅炉房、电力变压器的防火防爆措施。本章内容在技术实务科目考试中分值不大,但可结合背景资料考查案例简答题,所占分值比较大,考生还应当着重学习。

建筑设备防火防爆思维导图

本章重要考点提示:

考点一:采暖系统防火防爆★
考点二:通风与空调系统防火防爆
考点三:燃油、燃气设施防爆用电设备防火
考点四:锅炉房、厨房防火防爆
考点五:电力变压器防火防爆

建筑设备防火防爆考点思维导图

建筑设备防火防爆.png

历年真题再现

【2015年技术实务6】某棉纺织厂的纺织联合厂房,在回风机的前端设置滤尘器对空气进行净化处理。如需将过滤后的空气循环使用,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

A.15%

B.25%

C.50%

D.1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9. 1. 2,甲、乙类生产厂房中排出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以防止排出的含有可燃物质的空气重新进入厂房,增加火灾危险性。丙类生产厂房中排出的空气,如含有燃烧或爆炸危险的粉尘、纤维(如棉、毛、麻等),易造成火灾的迅速蔓延,应在通风机前设滤尘器对空气进行净化处理,并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之后,再循环使用。本题答案为B。

【2018年技术实务35】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下列车间中,空气调节系统可直接循环使用室内空气的是( )。

A.纺织车间

B.白兰地蒸馏车间

C.植物油加工厂精炼车间

D.甲酚车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1条文说明表1纺织车间、白兰地蒸馏车间、植物油加工厂精炼车间、甲酚车间的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丙类、甲类、丙类根据9.1.2甲、乙类厂房内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丙类厂房内含有燃烧或爆炸危险粉尘、纤维的空气在循环使用前应经净化处理并应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本题答案为C

【2016年技术实务25】下列关于建筑供暖系统防火防爆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生产过程中散发二硫化碳气体的厂房,冬季采用热风供暖,回风经净化除尘再加热后配部分新风送入送风系统

B.甲醇合成厂房采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平均温度为90℃

C.面粉加工厂的碾磨车间采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最高温度为82. 5℃

D.铝合金汽车轮毂的抛光车间釆用热水循环供暖,散热器表面的平均温度为8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9. 2. 1生产过程中散发的可燃气体、蒸气、粉尘或纤维与供暖管道、散热器表面接触能引起燃烧的厂房(如二硫化碳气体、黄磷蒸气及其粉尘等),应釆用不循环使用的热风供暖A选项热风属于循环使用,故A选项错误根据9. 2. 2甲、乙类厂房和甲、乙类库房内严禁采用明火和电热散热器釆暖B选项正确根据9. 2. 1在散发可燃粉尘、纤维的厂房内,散热器表面平均温度不应超过82. 5℃, CD选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A

【2016年综合能力71】根据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下列净化或输送有爆炸危险粉尘和碎屑的设施上,不需要设置泄压装置的是( )。

A.除尘器

B.过滤器

C.管道

D.风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9. 3. 8,净化或输送有爆炸危险粉尘和碎屑的除尘器、过滤器或管道,均应设置泄压装置,本题答案为D。

【2017年综合能力3】某氯酸钾厂房通风、空调系统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通风设施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B.排风系统采用防爆型通风设备

C.厂房内的空气在循环使用前经过净化处理,并使空气中的含尘浓度低于其爆炸下限的25%

D.厂房内选用不发生火花的除尘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氯酸钾厂房属于甲类厂房,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 版)9. 1.2,甲、乙类厂房内的空气不应循环使用,C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C。

【2018年综合能力75】对某煤粉生产车间进行防火防爆检查,下列检査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车间排风系统设置了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B.排风管釆用明敷的金属管道,并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点

C.送风系统采用了防爆型的通风设备

D.净化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布置在系统的正压段上,且设置了泄压装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9. 3.9-1,排除有燃烧或爆炸危险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A选项正确;根据 9. 3.9-3,排风管应釆用金属管道,并应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点,不应暗设,B选项正确;根据9.3.4,空气中含有易燃、易爆危险物质的房间,其送、排风系统应采用防爆型的通风设备,C选项正确;根据9. 3. 8,净化有爆炸危险粉尘的干式除尘器和过滤器应布置在系统的负压段上,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2019年综合能力47】对某植物油加工厂的浸出车间进行防火检查,下列对通风系统检查的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送风机采用普通型的通风设备,布置在单独分隔的通风机房内,送风干管上设置了防止回流设施

B.排风系统设置了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C.排风管道穿过防火墙时两侧均设置防火阀

D.排风机采用防爆型设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9.3.2 厂房内有爆炸危险场所的排风管道,严禁穿过防火墙和有爆炸危险的房间隔墙。9.3.4 空气中含有易燃、易爆危险物质的房间,其送、排风系统应采用防爆型的通风设备。当送风机布置在单独分隔的通风机房内且送风干管上设置防止回流设施时,可采用普通型的通风设备。9.3.9 排除有燃烧或爆炸危险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应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2019年技术实务31】某面粉加工厂,加工车间设在地上一至三层,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每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车间内设有通风系统,该通风系统的下列设计方案中,正确的是(  )。

A.风管采用难燃性管道并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带

B.竖向风管设置在管道井中,井壁耐火极限为1.00h

C.在风管穿越通风机房的隔墙处设置排烟防火阀

D.风机设置在地下一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9.3.9排除有燃烧或爆炸危险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1)排风系统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2)排风设备不应布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内(D 选项方案错误);(3)排风管应采用金属管道,并应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点,不应暗设(A选项采用难燃性管道错误)。6.2.9-2 建筑内的电缆井、管道井、排烟道、排气道、垃圾道等竖向井道,应分别独立设置。井壁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井壁上的检查门应采用丙级防火门(B 选项方案正确)。9.3.11-2通风、空气调节系统的风管在穿越通风、空气调节机房的房间隔墙和楼板处部位应设置公称动作温度为70C的防火阀(C 选项方案错误)。

【2015年综合能力61】某建筑地上5层,建筑面积5800㎡ 。燃气锅炉房釆用机械通风, 应检查该风机事故排风量换气次数是否不少于( )次/h。

A.6

B.10

C.12

D.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9. 3. 16,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应设置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设施。燃气锅炉房应选用防爆型的事故排风机。当采取机械通风时,机械通风设施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通风量应符合下列规定:

1)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3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

2)燃气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按换气次数不少于6次/h确定,事故排风量应按换气次 数不少于12次/h确定。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学霸笔记:消防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资料下载:2022消防思维导图教材变化新增考点历年真题免费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