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22一消技术实务:1张导图搞定建筑电气防火重点,太简单了!

2022-08-18 09:36:14

字号
摘要: 建筑电气防火历年所占分值不高,一般在1-2分左右,考生没有必要花很多的时间去钻研学习,掌握233网校编制的思维导图的考点即可。
学霸视频

建筑电气防火是《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科目中第二篇通用建筑防火第七章,这章在近5年考试中所占分值在6分左右。由于历年所占分值不高,一般在1-2分左右,考生没有必要花很多的时间去钻研学习,掌握233网校编制的思维导图的考点即可。

章节历年分值分布:
章节2021年2020年2019年2018年2017年
建筑电气防火21111

章节思维导图提纲: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电线电缆防火的一般要求和常用的电气线路保护措施,掌握照明器具、电气装置和电动机等用电设备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预防措施。一般以选择题考查,所占分值比例相对较低。

本章重要考点提示:

典型电气火灾隐患特征★
电气绕路防火措施
用电设备防火

建筑电气防火考点思维导图

历年真题再现

【2015】在火焰中被燃烧,一定时间内仍能正常运行的电缆是() 。

A.一般阻燃电缆

B.低烟无卤阻燃电缆

C. 无卤阻燃电缆

D.耐火电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耐火电线电缆是指规定试验条件下,在火焰中被燃烧一定时间内能保持正常运行特性的电缆。

【2016】下列关于电气装置设置的做法中,错误的是( )。

A.在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处采取隔热防火措施

B.额定功率为150W的吸顶白炽灯的引入线采用陶瓷管保护

C.额定功率为60W的白炽灯之间安装在木梁上

D.可燃材料仓库内使用密闭型荧光灯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2018版) 10.2.4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措施。卤钨灯和额定功率不小于100W的白炽灯泡的吸顶灯、槽灯、嵌入式灯,引入线应采用瓷管、矿棉等不燃材料作隔热保护。额定功率不小于60W的白炽灯、钨灯、高压钠灯、金属卤化物灯、荧光高压汞灯(包括电感镇流器)等,不应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体上或采取其他防火措施。

10. 2. 5可燃材料仓库内宜使用低温照明灯具,并应对灯具的发热部件采取隔热等防火措施,不应使用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配电箱及开关应设置在仓库外。

【2017】下列照明灯具的防火措施中,符合规范要求的有()。

A.燃气锅炉房内固定安装任意一种防爆类型的照明灯具

B.照明线路接头采用钎焊焊接并用绝缘布包好,配电盘后线路接头数量不限

C.潮湿的厂房内外采用封闭型灯具或有防水型灯座的开启型灯具

D.木制吊顶上安装附带镇流器的荧光灯具

E.舞池脚灯的电源导线采用截面积不小于2.5mm2助燃电缆明敷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燃气锅炉房属于爆炸危险环境,燃气锅炉房内固定安装的照明灯具应为防爆型、防爆通风充气型,选项A正确。配电盘盘后接线要尽量减少接头,接头应采用锡钎焊焊接并用绝缘布包好,金属盘面还应有良好接地,选项B错误。潮湿的厂房内和户外可采用封闭型灯具,也可采用有防水灯具的开启型灯具,选项C正确。附带镇流器的各式荧光吸顶灯,应在灯具与可燃材料之间加垫瓷夹板隔热,禁止直接安装在可燃吊顶上,选项D错误。可燃吊顶上所有暗装、明装灯具、舞台暗装彩灯、舞池脚灯的电源导线,均应穿管敷设,选项E错误。

通关课程: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                

(1)教材精讲班:全面掌握教材考点脉络

(2)实操班:现场实操,身临其境

(3)规范班: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习题班:巩固考点,总结做题方法

(2)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三科串讲整合

(3)冲刺班:重要高频考点汇总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2)模考金题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3)直播点睛班:考前“面对面”划重点

<<<点击试听                

学霸笔记:消防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资料下载:2022消防思维导图教材变化新增考点历年真题免费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