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三篇:火灾探测器分类(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6-13 08:56: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三篇考点:火灾探测器分类,配套考点试题及答案。

火灾探测器分类

火灾探测器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之一,它至少含有一个能够连续或以一定频率周期监视与火灾有关的适宜的物理和/或化学现象的传感器,并且至少能够向控制和指示设备提供一个合适的信号,是否报火警或操纵自动消防设备,可由探测器或控制和指示设备做出判断。

(一)根据探测火灾特征参数分类

火灾探测器根据其探测火灾特征参数的不同,可以分为感烟、感温、感光、气体、复合五种基本类型。

1)感温火灾探测器,即响应异常温度、温升速率和温差变化等参数的探测器。

2)感烟火灾探测器,即响应悬浮在大气中的燃烧和/或热解产生的固体或液体微粒的探测器,进一步可分为离子感烟、光电感烟、红外光束、吸气型等。

3)感光火灾探测器,即响应火焰发出的特定波段电磁辐射的探测器,又称火焰探测器,进一步可分为紫外、红外及复合式等类型。

4)气体火灾探测器,即响应燃烧或热解产生的气体的火灾探测器。

5)复合火灾探测器,即将多种探测原理集中于一身的探测器,它进一步又可分为烟温复合、红外紫外复合等火灾探测器。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类型的火灾探测器,包括:使用摄像机、红外热成像器件等视频设备或它们的组合方式获取监控现场视频信息,进行火灾探测的图像型火灾探测器;探测泄漏电流大小的漏电流感应型火灾探测器;探测静电电位高低的静电感应型火灾探测器;还有在一些特殊场合使用的、要求探测极其灵敏、动作极为迅速,通过探测爆炸产生的参数变化(如压力的变化)信号来抑制、消灭爆炸事故发生的微压差型火灾探测器;利用超声原理探测火灾的超声波火灾探测器等。

(二)根据监视范围分类

1)点型火灾探测器,即响应一个小型传感器附近的火灾特征参数的探测器。

2)线型火灾探测器,即响应某一连续路线附近的火灾特征参数的探测器。

此外,还有一种多点型火灾探测器,即响应多个小型传感器(例如热电偶)附近的火灾特征参数的探测器。

(三)根据其是否具有复位(恢复)功能分类

1)可复位探测器,即在响应后和在引起响应的条件终止时,不更换任何组件即可从报警状态恢复到监视状态的探测器。

2)不可复位探测器,即在响应后不能恢复到正常监视状态的探测器。

(四)根据其是否具有可拆卸性分类

1)可拆卸探测器,即探测器设计成容易从正常运行位置上拆下来,以方便维修和保养。

2)不可拆卸探测器,即在维修和保养时,探测器设计成不容易从正常运行位置上拆下来。

考点试题

感烟火灾探测器是响应悬浮在空气中的燃烧和/或热解产生的固体或液体微粒的探测器,可分为离子感烟、红外光束感烟、吸气型和()等探测器。(2015真题)

A.火焰探测

B.光电感烟

C.光纤感烟

D.缆式线型探测

答案:B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2015-2018一级消防真题及答案下载|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