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9年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三篇:增/稳压设备

来源:233网校 2019-05-14 09:09: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三篇考点:增/稳压设备。

增(稳)压设备

对于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高层或多层建筑,当消防水箱设置高度不能满足系统最不利点灭火设备所需的水压要求时,应设置增(稳)压设备。增(稳)压设备一般由稳压泵、隔膜式气压罐、管道附件及控制装置等组成。

增(稳)压设备

一、稳压泵

1.稳压泵的工作原理

若稳压泵启动并持续给管网补水,但管网压力仍继续下降,则可认为有火灾发生,管网内的消防水正在被使用。因此,当压力继续降到设定压力值P2(消防主泵启动压力点)时,将联锁启动消防主泵,同时稳压泵停止工作。

稳压泵的工作原理

2.稳压泵流量的确定

消防给水系统消防稳压泵的设计流量不应小于消防给水系统管网的正常泄漏量和系统自动启动流量。当没有管网泄漏量数据时,稳压泵的设计流量宜按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1%~3%计,且不宜小于1L/S。消防给水系统所采用报警阀压力开关等自动启动流量应根据产品确定。

3.稳压泵设计压力的确定

1)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满足系统自动启动和管网充满水的要求。

2)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自动启泵压力设置点处的压力在准工作状态时大于系统设置自动启泵压力,且增加值宜为0.07~0.10MPa。

3)稳压泵的设计压力应保持系统最不利点处水灭火设施在准工作状态时的静水压力应大于0.15MPa。

4.稳压泵的供电要求

消防稳压泵的供电要求同消防泵的供电要求,应设置备用泵。

二、气压罐

1.气压罐的工作原理

稳压泵常与小型气压罐配合使用,当采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但有效容积不宜小于150L。

2.气压罐的工作压力

气压罐的最小设计工作压力应满足系统最不利点灭火设备所需的水压要求。

点击进入快速注册,领取新人礼包(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有效备战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送教材+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