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消防考试容易失分考点: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来源:233网校 2018-04-17 09:40:00 字号

想要学好建筑分类首先弄清楚建筑分类的一个大框架。建筑分为两大类:民用建筑(民用建筑又分为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在这两类建筑基础上又可以分为高层建筑(高层建筑分为一类和二类)及单、多层建筑。今天我们不是学习各个建筑分类的标准,而是只学习其中一个不太容易理解,考试容易被坑的建筑分类标准——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哪些建筑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呢?

:高度>50m的公共建筑;

:24m以上任一楼层面积>1000㎡的商店、展览、电信、邮政、财贸金融建筑和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

重要:重要公共建筑、医疗建筑、省级及以上的广播电视和防灾指挥调度建筑、网局级和省级电力调度,藏书超过100万册的图书馆、书库。

QQ图片20180417094112.png

由高、大、重要这三个维度共同确定哪些是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这三个维度隐藏了几个容易被坑的考点,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重要:24m以上任一楼层面积>1000㎡

1)该层楼板的标高大于24m;如一个9层建筑,层高为4m,第六层楼板的标高为24m,第七层楼板的标高为28m,故从第七层才是24m以上的部分;

2)24m以上部分只要有一层的面积大于1000㎡就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如一个9层建筑,层高为4m,从第七层开始才是24m以上楼层,若七层的建筑面积为1200㎡,而八至九层的建筑面积为800㎡,它也是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建筑是指在同一建筑物内设置两种或两种以上使用功能的场所,如住宅与商店的上下组合建造,幼儿园、托儿所与办公建筑或电影院、剧场与商业设施合建等。多功能组合建筑有三种比较常见的组合形式,分别为住宅建筑、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公共建筑以及其他公共建筑。

1)住宅与首层或首层及二层设商业服务网点,这种组合建筑称为住宅建筑。

商业服务网点: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二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不大于300㎡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用房。

2)一种公共建筑与另一种公共建筑,如一到二层是商场,三层及以上是酒店。这种组合建筑称为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公共建筑;

3)住宅与一种或几种公共建筑,如一至三层为商场,四至八层为单元式住宅。这种组合建筑称为其他公共建筑。

这三种常见的组合中,第一种组合是住宅建筑,不适于公共建筑的范畴,第二种和第三种属于公共建筑范畴,但是是否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还需要根据前面提到的三个维度来判断。

重要公共建筑到底有哪些?

重要公共建筑是在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影响的公共建筑。对于重要公共建筑,不同地区的情况不尽相同,难以定量规定。一般包括:党政机关办公楼,人员密集的大型公共建筑或集会场所,较大规模的中小学校教学楼、宿舍楼,重要的通信、调度和指挥建筑,广播电视建筑,医院等以及城市集中供水设施、主要的电力设施等涉及城市或区域生命线的支持性建筑或工程。

【试题举例】

下列关于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的是()。

(A)某20层展览建筑,层高4m,每层建筑面积为800㎡

(B)某8层展览建筑,层高4m,一至五层建筑面积是1200㎡,六层建筑面积是1100㎡,七至八层建筑面积是950㎡

(C)某8层建筑,建筑高度28m,一层及二层为商业服务网点,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三至八层为单元式住宅,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

(D)某8层建筑,建筑高度28m,一至三层为商场,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四至八层为酒店,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

(E)某8层建筑,建筑高度28m,一至三层为商场,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四至八层为单元式住宅,每层建筑面积为1200㎡

【答案与解析】

正确答案:AD

解析:选项A,展览建筑的总高度为80m,大于50m,故A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选项B,第六层建筑面积为1100㎡,标高为24m,不属于大于24m部分,第七至八层属于24m以上部分,但面积小于1000㎡,故B不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选项C,一至二层为商业服务网点,三层以上是住宅,此建筑属于住宅建筑,故C不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选项D,一至三层为商场,四至八层为酒店,此建筑属于其他多种功能组合的公共建筑,且各层建筑面积均大于1000㎡,故D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选项E,一至三层为商场,四至八层为单元式住宅,此建筑属于其他公共建筑,由于建筑高度为28m,小于50m,故E不属于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热点:2017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