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点人员疏散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8-02-13 00:00:00 字号
摘要: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消防安全评估模块-建筑性能化防火设计评估-人员疏散分析考点。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建筑性能化防火设计评估-人员疏散分析

1、影响人员安全疏散的因素

(1)人员内在因素主要包括:人员心理上的因素、生理上的因素、人员现场状态因素、人员社会关系因素等。

(2)外在环境影响因素:外在环境因素主要是指建筑物的空间几何形状、建筑功能布局以及建筑内具备的防火条件等因素。

(3)环境变化影响因素:火灾时现场环境条件势必要发生变化,从而对人员疏散造成影响。

(4)救援和应急组织影响因素:火灾时自救和外部救援和组织能力也会对安全疏散产生影响。

2、人员安全疏散分析的目的及性能判定标准

(1)目的:通过计算可用疏散时间(ASET)和必需疏散时间(RSET),从而判定人员在建筑物内的疏散过程是否安全。

(2)性能判定标准:可用疏散时间(ASET)必须大于必需疏散时间(RSET),其中必需疏散时间按火灾报警时间、人员的疏散预动时间和人员从开始疏散至到达安全地点的行动时间之和。

3、常用人员疏散模拟软件简介

软件名称

介绍

EVACNET软件

模拟建筑火灾中人员逃生的计算机程序,是一种网格模型

EGRESS软件

通用疏散软件,利用建筑平面图建立模拟人员个体移动的模型

EXIT89软件

用于大量人员从高层建筑疏散而设计的疏散模型,可用于模拟高密度人员的建筑的疏散

EXODUS软件

模拟个人、行为和封闭区间的细节的计算机疏散模型

SIMULEX软件

模拟大量人员在多层建筑物中的疏散过程

STEPS软件

模拟办公区、体育场馆、购物中心和地铁车站等场所,这些场所要求确保在正常情况下的交通,而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快速疏散

4、人员疏散安全性评估

在人员疏散的安全评估中,关于建筑内的消防安全性能判定的主要原则是:在建筑某火灾危险区域内发生火灾时,如人的可用疏散时间(ASET)足以超过必需疏散时间(RSET),即ASET>RSET,则建筑疏散设计方案可行;否则需对该设计方案进行调整,直至其满足人员安全疏散的要求。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