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原创2019消防综合能力葛磊版精讲考点:供水设施(三)

2019-09-29 00:00: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葛磊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葛磊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培训课程-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供水设施(三),含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葛磊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三篇 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

第28讲 供水设施(三)

(9) 消防水泵控制柜的验收要求:

1) 控制柜的规格、型号、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2) 控制柜的图纸塑封后牢固粘贴于柜门内侧;

3) 控制柜的动作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规定;

4) 控制柜的质量符合产品标准;

5) 主、备用电源自动切换装置的设置符合设计要求

供水设施课程讲义

供水设施课程讲义

供水设施课程讲义

(二)稳压泵

稳压泵当控制功能不能满足防止频繁启动功能时,应设气压罐。

1.消防稳压罐

消防稳压罐的质量要求如下:

(1) 罐体外表面没有明显的结疤、气泡、砂眼等缺陷。

(2) 罐体以及各种外露的罩壳、箱体均喷涂大红漆。涂层质量应符合相关规定。

(3) 消防稳压罐的型号与设计型号一致,工作压力不低于规定压力,流量应符合规定流量的要求。

供水设施课程讲义

(4) 稳压罐的设计、材料、制造、检验与检验报告描述相符。

(5) 气压罐有效容积、气压、水位及工作压力符合设计要求;气压水罐应有水位指示器;气压水罐上的安全阀、压力表、泄水管、压力控制仪表等应符合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6) 气压罐的出水口公称直径按流量计算确定。应急消防气压给水设备其公称直径不宜小于100mm,出水口处应设有防止消防用水倒流进罐的措施

2.稳压泵

消防稳压泵的质量要求如下:

(1) 查看消防稳压泵的泵体、电机外观是否有瑕疵,油漆是否完整,形状尺寸和安装尺寸与提供的安装图纸是否相符。

(2) 稳压泵的规格、型号、流量和扬程符合设计要求,并应有产品合格证和安装使用说明书。

(3) 查看泵体、泵轴、叶轮等的材质是否符合要求

(二)消防增(稳)压设施

1. 气压水罐安装要求

(1) 气压水罐有效容积、气压、水位及设计压力符合设计要求.

(2) 气压水罐安装位置和间距、进水管及出水管方向符合设计要求;

(3 )气压水罐宜有有效水容积指示器。

(4) 气压水罐安装时其四周要设检修通道,其宽度不宜小于0.7 m,消防气压给水设备顶 部至楼板或梁底的距离不宜小于0.6 m;消防稳压罐的布置应合理、紧凑。

(5) 当气压水罐设置在非采暖房间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结冰

(三) 稳压泵的检测验收

稳压泵验收要求

(1) 稳压泵的型号性能等符合设计要求。

(2) 稳压泵的控制符合设计要求并有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动的技术措施。

(3 )稳压泵在1h内的启停次数符合设计要求,不大于15次/h。

(4) 稳压泵供电应正常,自动手动启停应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能正常切换。

(5) 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

(四)水泵接合器

消防水泵接合器的检查方法和技术要求如下:

(1) 查看水泵接合器的外观是否有瑕疵,油漆是否完整,形状尺寸和安装尺寸与提供的安 装图纸是否相符;

(2) 对照设计文件查看选择的水泵接合器的型号、名称是否准确、一致;

(3) 水泵接合器的设置条件是否具备,其设置位置是否是在室外便于消防车接近和使用的地点;

(4) 检查水泵接合器的外形与室外消火栓是否雷同,以免混淆而延误灭火;

(5) 检查水泵接合器组件(包括单向阀、安全阀、控制阀等)是否齐全。

供水设施课程讲义

(四) 水泵接合器

水泵接合器的安装规定

(1)组装式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按接口、本体、联接管、止回阀、安全阀、放空管、控制阀的顺序进行,止回阀的安装方向应使消防用水能从水泵接合器进入系统,整体式水泵接合器的安装,按其使用安装说明书进行。

供水设施课程讲义

(2) 水泵接合器接口的位置应方便操作,安装在便于消防车接近的人行道或非机动车行驶 地段,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宜为15-40m;

(3) 墙壁水栗接合器的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其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

(4) 地下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5) 水泵接合器与给水系统之间不应设置除检修阀门以外其他的阀门;检修阀门应在水泵接合器周围就近设置,且应保证便于操作。

水泵接合器的检测验收

(1) 消火栓水泵接合器与消防通道之间不应设有妨碍消防车加压供水的障碍物(用于保护接合器的装置除外)。

供水设施课程讲义

(2) 水泵接合器的安全阀及止回阀安装位置和方向应正确,阀门启闭应灵活;

(3) 水泵接合器应设置明显的耐久性指示标志,当系统采用分区或对不同系统供水时,必须标明水泵接合器的供水区域及系统区别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4) 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应采用铸有“消防水泵接合器”标志的铸铁井盖,并在附近设置 指示其位置的永久性固定标志。

(5) 消防水泵接合器数量及进水管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消防水泵接合器应采用消防车车载消防水泵进行充水试验,且供水最不利点的压力、流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当有分区供水时应确定消防车的最大供水高度和接力泵的设置位置的合理性。

供水设施课程讲义

消防供水设施维护管理

(—)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规定

(1) 每月应手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并检查供电电源的情况;

(2) 每周应模拟消防水泵自动控制的条件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且自动记录自动巡 检情况,每月应检测记录;

(3 )每日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等进行检查和记录运行情况;

(4) 每日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每周检查储油箱的储油量,每月应手动手动启动柴油机消防水泵运行一次;

(5) 每季度应对消防水泵的出流量和压力进行一次试验;

(6) 每月对气压水罐的压力和有效容积等进行一次检测。

周模拟 月启动 季出水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葛磊老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